收藏文章 

2017-03-28

【林鄭時代】林鄭愛將聶德權 傳將任大內總管

   林鄭月娥當選下屆特首後,各方都關注其組班工作,多名官場中人認為,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聶德權是林鄭的愛將,有機會出任日後的特首辦公室主任,即大內總管一職。

  

聶德權曾任社署署長、新聞處處長。(政府新聞資料圖片)

  

聶德權曾調任助林鄭研人口政策

 

  今年53歲的聶德權,與林鄭一樣做過社會福利署署長,在2013年6月又調到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半年,負責特別職務,替林鄭做人口政策工作,之後也做過新聞處處長。

 

  但有官場人士表示,聶德權雖是常秘,但卻未升正首長級第8級,如果脫離公務員系統加入政治問責團隊,在計算退休金及長俸上會有些蝕底,而且也要考慮是否加入這個政治熱廚房。

 

  歷時3個多月的特首選舉落幕,當選的林鄭已忙於展開工作,包括落區謝票。落敗的曾俊華暫時只在選後向所有選委發短訊致謝,及送上簽名致謝卡。

 

林鄭組班名單 傳7女性上榜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7日)坦言,特別想找女性加入問責班子,而坊間有傳的班子名單中,亦有達7名女性名字,包括前香港匯豐「一姐」馮婉眉。

 

  林鄭月娥當選後翌日,隨即到多區謝票。被問到組班的進度,林鄭表示,組班工作未正式開始,重申會找有心、有力、有承擔、願意為香港服務的人,理念亦要與她相近,但所屬派別並非重點。她又表示,特別想找女性加入問責班子,會盡量感染她們加入政府。

 

  林鄭新班子傳聞中的名單不乏女性,其中財司的多名熱門人選,金發局主席查史美倫,和現任創興銀行副主席梁高美懿都榜上有名;至於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鄭若驊傳為人選之一。

 

  局長方面,盛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前匯豐集團總經理兼香港區總裁馮婉眉也是人選之一;而3名現任女性副局長,包括食衛局陳肇始、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及環境局陸恭蕙,都被傳可能獲升任為局長。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常秘譚贛蘭,亦是局長大熱人選。

 

大和:中央在港領導換班或助改變港困局 料外聘財爺

 

  大和資本首席經濟師賴志文發表題為「林鄭時代未來何去何從?」報告指,香港政治困局阻礙了香港經濟發展,是次林鄭月娥當選有可能帶來契機,解決政治僵局。而中央對港事務兩個主要機關,包括中聯辦及港澳事務辦近期出現人事變動。再加上內地政治狀況反映了中央願意改變,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支持者目前仍控制了整個情況,習近平可挑選自己合適的人選,問題在於習近平願意對港作出多少改變,大和對此感到輕微樂觀。如果北京對港的政策出現改變,解決香港政治困局機會增加。

 

  另外,大和指,林鄭於政綱中承諾會團結香港及轉為更包容管治理念,她早前亦透露,中央政策組會作出變動,但要視乎她願意改變多少。

 

  大和又指,由於林鄭並非經濟及財金專家,她需要外援,她最重要選擇為誰擔當新一任財政司司長,因香港目前財政儲備已超過9000億港元。新任財爺直接影響有關資金的運用。市場估計人選並非來自政府內部,而是來自私人機構。新財爺需要幫助林鄭減稅,及刺激土地及房屋供應,因林鄭於政綱中已作出承諾。

 

  不過,他認為,金管局則不會有大變,因林鄭不會變動香港聯繫制度,而總裁陳德霖合約要到2019年9月才完結。

 

撰文:特寫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特首選舉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