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11

向左走、向右走…小孩被家長扯甩骹點算?

  陳姑娘神色匆匆抱著孩子走過來跟我說:「孩子的手踭被扯甩骹點算?」事緣昨日黃昏,陳媽媽帶同小朋友在路上走的時候,小朋友想掙脫媽媽的手,拉扯之後,小孩的手便不能動,哭哭啼啼。一家人到急症室求醫,兩位急症室醫生把小孩子的手舞弄一番後,著他們回家休息,說已把手肘脫位弄好。可是過了一整晚小孩的手仍然不能動,父母擔心不已,第二朝清早隨即來找我幫忙。

 

 

  我立刻安撫了陳姑娘,著她把孩子抱在膝上;看見孩子的一隻手臂垂落在側,不行彎曲。我一隻手先扶著他的手肘,姆指按壓著肘子橈骨近端,叧一隻手抓著他的橈骨末端近手腕的地方,並張手向外反,最後把手臂儘量屈曲;「卡嗒」一聲,肘子便復了位,小孩便開始之後伸展手臂,活動自如。

 

  扯肘症(pulled elbow)又稱作保姆肘(nursemaid elbow),常見見於6個月大至5歲小孩。活潑好動的孩子剛學會走路,對各樣的東西好奇,一不留神便有機會絆倒或發生危險。此時,年輕媽媽或「姐姐」會不經意伸手牽扯,釀成「意外」。

 

  試幻想前臂為一枚安全別針或「扣針」,由橈骨丶尺骨組成,上下相連;這樣的設計容許手掌內丶外旋轉。橈骨上端像一只棋子,被環狀韌帶緊箍住,形成肘子其中半個關節。當手向外反,橈丶尺骨會並列,環狀韌帶會纏緊橈骨;若手向內反時,橈丶尺骨會交叠,環狀韌帶會變得寬鬆;「棋子」便於此時有機會因外力牽引脫落,形成肘子半脫位。

 

  大部分扯肘症復位不難,只要能準確斷症,通常都可以在沒有麻醉或X光下完成復位,效果通常令家長喜出望外。當然,以後最好不要猛扯孩子的手臂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手肘脫位 #都市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