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0

中國在美韓之間的魯仲連角色

  近日全世界目光聚集在朝鮮半島,北韓方面則動作頻頻,不僅放話若美國輕舉妄動就會以核武反擊,還下令要60萬人緊急撤離平壤。面對美國的步步緊逼,北韓毫不示弱。儘管中國和俄羅斯曾是北韓的老大哥都不支援,甚至加入制裁北韓,但北韓沒有怯懦跡象,如今情勢越趨緊張,究竟北韓目的何在?

 

  北韓為甚麼要發展核武?因為對一個獨裁政權而言,發展核武可以為領導人樹立強人形象,鞏固統治權。其次,北韓由於長期受國際孤立,為了爭取地位對等的發言權,核武除了具備戰略利益,還足可當作是外交談判籌碼,威脅美國。

 

  早在2006年,北韓在無預警情況下,舉行第一次地下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隨即通過決議案,對北韓實施軍火及經濟制裁,要求北韓無條件重返六方會談(由中國、北韓、南韓、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組成)。到2009年,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北韓發射火箭,引起北韓不滿,揚言國際不道歉就試爆核武,結果一個多月後北韓完成威力更強的地下核試。

 

  2013年北韓為了針對美國對北韓敵視,進行第三次核試爆,要脅美國重啟談判,而美國的回應則是要求北韓釋出具體善意才願意對話。到了去年年初,北韓官方聲稱第一次成功試爆氫彈,領導人金正恩表示,此次試爆屬自衛措施,並且展現北韓的自主權。在去年9月9日北韓建國68週年的當天,北韓官媒稱成功試爆「核彈頭」,為歷年規模和威力最大的一次,意味北韓的核武不斷加碼。

 

  上周六(4月15日)是北韓為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慶祝105歲冥壽,金正恩在大閱兵後,隔一天就立刻試射導彈,雖然失敗,但外界預期,北韓可能在下周朝鮮人民軍建軍周年慶(4月25日)再度核試。如今美韓之間似是劍拔弩張,兩國之戰,如箭在弦,而中國應可扮演魯仲連的角色,化解這場危機。

 

  能夠調解雙方恩怨的人,通常都被稱為「魯仲連」,這典故起源於1,800多年前的戰國時代,有個齊國人叫魯仲連,他能幫忙兩國策劃絕妙計謀,弭平戰事,其故事被傳頌千年。他最著名的事蹟,就是在趙國快要被滅之時,打消了趙王尊秦為帝的想法;而這股正氣不但退了秦軍,也延續了趙的國祚。

 

  魯仲連是當年的游說專家,又是策士,能出謀獻計,曾就學於齊國的稷下學宮,游說技巧卓越,成為現代「和事佬」的代名詞。他更是李白的政治偶像。他既可以「平地一聲雷」參與政治,又沒有殺身之禍,讓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如今美韓交惡,中國正是要做「魯仲連」,效法魯仲連的智慧。老實說,美國與北韓,在心底裏相信都不願開戰,但雙方在面子上都下不了台,但又不能不提防擦槍走火。在這個骨節眼上,最佳的調解角色正是中國。

 

  站在中國的立場,在朝鮮半島點燃戰火對美國影響微乎其微,但中國作為鄰居則要承擔大量難民湧入,以及核爆輻射所波及等一系列災難性後果,所以向北韓施壓,理所當然。如今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公開讚揚中國協助消解危機,形容中國對朝鮮半島局勢的反應積極,說明習近平已暗中發揮了魯仲連的功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北韓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