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5Text: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楊寶蓮、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葉松鑫

藝術社企的影響力

  隨著時代變遷,藝術逐漸由原始祭祀、宗教儀式與高雅文化發展成大眾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環。藝術的商業功能早已被廣泛運用,而近年其社會功能也開始獲得重視,以更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

 

  其實近在香港,不少本地的社會企業也把藝術與營運結合。社會企業本來泛指任何以商業策略達到財政與社會效益的企業,而香港的部分社會企業提供以藝術產品或服務為主,根據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每年編製的《社企指南》,香港現時至少有62間社會企業從事藝術及文化的業務。

 

 

  香港展能藝術會旗下的「藝全人」(ADAM)便是以社企模式運作的一個例子。作為殘障藝術家的代理人,「藝全人」為其開拓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向企業提供藝術服務,使其可發揮才華,以藝術貢獻社會,從而推廣平等機會以及社會共融。直至去年中,「藝全人」共有約110個項目,為至少65名殘障藝術家創造收入,當中工作機會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互動藝術等,而其中一位殘障藝術家甚至有機會在免費電視台的劇集中演出。

 

 

  除了建設共融社會、為殘障藝術家提供就業機會以外,從事藝術業務的社會企業也可在營運模式中同時加入扶貧及環保的元素。社企「愛連心」(Les Beatitudes)找來有心藝術家和畫家其同設計產品,並由裁縫師傳授婦女各種技巧,將所回收的領帶再造成手袋及皮革等產品,並可讓本地基層婦女於家中彈性工作,以助她們幫補家計。現時,婦女平均每月可得到幾百至數千元的收入,並達致社會與環境的雙重影響,實在是別具意義。另一方面,「愛連心」也曾在香港貿易發展局、灣仔會展及中環甲級寫字樓等地進行展覽,未來亦會進駐富豪酒店,以鞏固品牌的高檔形象。

  

  筆者相信現代社會把藝術的功能推展至解決社會問題之領域,絕對是一舉兩得的美事。本文提及的例子闡述以社企形式促進藝術的社會影響力;筆者肯定可行的途徑不止於此,實在值得政府、藝術與社福業界以至整個社會去探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企 #藝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