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5

勿因短視 困守未來

  有調查顯示,在眾多生活負擔中,最令基層家庭感到憂慮的是「食物價格昂貴」,而「子女前途」則排10大之末。若這反映著基層,甚至各階層家庭在面對生活挑戰時那種「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態度,才最叫人擔心。

 

 

  調查訪問深水埗區430名基層市民,在35個選項中,哪10項是最關注的生活擔子,結果8成人表示食物價格最令他們擔心。簡單歸納,食物以外,受訪者對醫療和住屋的關注,都比子女前途(教育)排得更前。

 

  從受訪者人數來看,這項調查反映基層家庭真正關注的代表性是個疑問,而受訪者的年齡及背景同樣也值得留意。若今時基層家庭真的關注食物價格多於子女前途(教育),他們便可能不及60至70年代的家庭,不單止父母,還有較年長的子女,他們多願意節衣縮食,為子女或弟妹教育作犧牲。因他們知道,沒有教育,整個家庭也沒明天,用今時的話是︰跨代貧窮將繼續出現。

 

  若調查反映基層最擔心租金貴,甚或交通費貴不會令人意外,但若不擔心子女的前途,則屬不幸。基層生活受住屋問題困擾是客觀事實,也難以控制,但食物一項則可以自己掌控。筆者一直相信︰要食得有營養,不必食得貴。

 

  筆者曾參與一些小三至中四的青少年理財教育,在指導青少年節儉的竅門後,便要求他們每天以$100作預算,準備4餸1湯。當時在連鎖漢堡包店仍是20多元一個套餐的年代,結果全部青少年都達到要求,可見是可行的。當然,餸菜不少是以清淡為主。不必花太多錢。

 

  筆者不是空口說儉,我今時仍是每天焗糙米粥做早餐、午膳帶飯亦習以為常,今天生活儉樸、清淡還是可以做到的。今時不少社會運動家往往誇大基層在生活上的困難,鼓吹「福利救人」。若基層家庭真的認為食物等先於子女前途就太偏差了,其實,面對困難和挑戰,不論任何階層,若因短視,被今天的困難蒙蔽了心智,不為明天鋪路、規劃,便永難走出今天的困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