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25

【世外桃園】走入深山探訪原住部落、震撼巨木群

  台灣新竹的深山,有一個遺世獨立的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最近有幸走訪,深覺不虛此行,與讀者分享。

 

最靠近司馬庫斯的民宿:迦南小本屋。

 

  司馬庫斯位在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曾經是台灣少數長期沒有電力供應的黑暗部落之一,1979年才開始有電。海拔1500公尺,並不是太高,但道路曲折,交通十分不便。封閉的環境,好處是讓當地得以保留下傳統面貌。這個地名意味著『樹林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真是名副其實。 現在外地遊客,紛紛衝著司馬庫斯純淨的美景和巨木群到訪。令人心曠神怡的山景,在春天的花季又多了鮮花相伴,尤其值得一遊。

 

山上到處都是盛開的八重櫻。

通往巨木群經過的竹木延綿超過一公里。

 

  司馬庫斯居民全都是泰雅族人,因為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在背後支持,所以能夠採取類似以色列集體農場的經營模式,資源共有共享並且組織化運作。主要經濟來源,從早期的農業,近年又加入觀光業。因為特殊的部落運作方式,所以能有效率的推動工作。開闢民宿等等工程也能夠有統一風格,堅持用木材和竹子建造新的建築物,不致於雜亂無章。

 

台灣深山天氣變化極快。

 

  而最大看點的巨木群,距離登山口5公里,也就是來回要走10公里,所幸坡度大致平緩,高低落差不大。途中會經過幽靜的竹林,遇到好天氣,陽光從竹林縫隙灑下,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細細欣賞。沿途還有櫻花林,有趣的天然木頭形成的椅子,清澈溪流和壯闊山景。5公里風景目不暇給,走起來絕不會厭煩,只是有點考驗體力,必須要有身心準備。

 

走五公里才看到的巨木yaya。

 

  台灣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據說這裏在日據時代,當地族人反抗日本人的時候,曾經庇護過老弱婦孺,所以巨木區是非常神聖的,到這裏千萬要保持尊重的心情,不要抽菸和喧嘩。最最神聖的巨木名叫yaya,是母親的意思,形狀好像張開雙臂,伸向天空,非常特別。

 

  司馬庫斯我聞名許久,最近才成行,因為沿途需要經過數不清的髮夾彎,許多比較謹慎的朋友都不敢去,甚至勸告我不要玩命。而我也是探訪到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高水準導遊,由他安排可靠的司機,才敢成行。建議絕對不要自行開車,難度太高。

 

  司馬庫斯1995年對外道路才完全修建完成,之前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5小時,到對面山谷的新光部落。這次我們順道經過新光部落,剛好遇到周末原住民舉辦歌唱晚會,男女老幼一開口都是天籟,每個都絕對可以當專業歌手,讓人驚嘆原住民的美聲天賦。如果訂不到司馬庫斯,也可以考慮住在泰崗部落,有些新建的民宿口碑也不錯。通常如果從台北出發,兩天一夜即可。前一天晚上,通常都會喝起甜甜的小米酒,跟山上的氛圍是絕配。

 

中途經過關西的蕃茄農場可試吃五顏六色的有機蕃茄。

 

  這次導遊安排第一天經過關西,到頗有意思的番茄農場大吃一頓各式品種番茄,體驗自行採摘溫室草莓。中午到觀光發達的內灣吃飯並逛老街,然後進山。第二天一大早出發去巨木區,中午自備野餐,下午下山,晚上9點就可回到台北。行程不鬆不緊,恰到好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台灣 #原住部落 #八重櫻 #司馬庫斯 #世外桃園 #巨木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