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5

真的是「以貌取人」?! 如何掌握第一印象?

  課堂上有討論,有人提問:「甚麼是第一印象?」

 

 

  陌生人與陌生人見面,或相遇一剎那,那個過程可長可短,都構成是大家對對方的第一印象。

 

  「怎麼樣才有良好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的成份,的確在外觀上佔大比數,據調查顯示,陌生人對一個陌生人,相遇之後,百分之五十五的印象是在於「外觀」的,百分之三十五來自接觸的禮儀,包括眼神,態度,行為,語調,聲音;剩下百分之七,才是說話的內容。看外觀而留印象,這是很自然的人心規律,「以貌取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很自然又基本的,例如,問一下自己,迎面的人,人來人往,看一個人是男是女,是否「看」出來的吧,不會問出來的,也不會去查過甚麼後而知道出來的。所以,這是時刻發生,最基本「以貌取人」的第一步,是很自然的。至於如何「取」,則在於這個人對事情的認知的深度,又或,觀點是否夠客觀,夠持平,有沒有個人的認知偏見。這些都有機會形成不公平地「以貌取人」,而這情況,就好比是:思想是他人的,嘴巴都是他人的,你我他都管不了。要管,只好管好自己。亦即是說,要自己的第一印象良好,就是自己要有能力,減低避免落入了不知是誰誰誰的「以貌取人」的知見及能力之偏差,引致自己的印象失分!

 

  參與者問:「不同場合的做法是否有分別?」

 

  在工作場合上,在社交圈場合上,在學校面試的場合上,都有分別;因應不同的環境及事情。對背景有個概念,總是有利自己處事!

 

  其中一位參與者Ada,準備帶小孩面試,入讀名校;她問:「怎樣可以令學校的老師對小朋友有好印象?」

 

  我說:「孩子還小,他們的第一印象,其實是來自父母的,因為看父母,就知道。所以,源頭在於父母。」

 

  Ada: 「我需要裝扮成工作很成功的樣子嗎?要很得體,是一個很有教養水準的嗎?」

 

  有些謬誤,是大家都以為是對的,就像Ada這個想法。雖然第一印象中,外觀因素佔過半比例,但因為Ada見的是學校,初步的外觀都不容忽視,但不是「裝」,也不是「扮」,重要是對稱自己的身份及條件,將自己的外觀也發揮優秀,觀點不是扮到好成功的成功或專業!對學校面試來說,更是平是父母的思維行為及待人接物的真章!所以,平時的態度、眼神、語氣、禮貌、憑一個人的行站坐都可以略知一二,所以,父母早早就要從平日的生活「做功課」。

 

  有些父母以為第一印象中,外觀重要,於是就把自己及小朋友,著到似去參加盛宴或典禮般,這樣其實只會露出自己著裝行事不知分咐,不懂場合的問題。所以,盛裝才是敗點。著裝不一定高調就是對,過份低調也不一定對;因為,也要知道自己見的是甚麼學校,大概要知道一下背景。一般來說,衣著簡潔有品位就很不錯,氣定神閒的說話,不除不疾的面對,淡看風雲的冷靜,大有一份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魅力,都會令人產生為高教養品位的聯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第一印象 #上班族 #O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