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6

上海排骨菜飯

 

 

  以前返工時,午飯時段最愛與同事一起到上海小菜館吃上海菜。例牌菜多數點上海粗炒、排骨粗炒、酸辣湯、回鍋肉客飯或煎鍋貼等等。

 

  上海粗炒的材料主要有肉絲及椰菜,肉的份量較少,所以,有時都會叫排骨粗炒,當店員送上排骨粗炒時,見到的是已切件的豬扒而不是我們慣常吃到有骨一條條的排骨?

 

  後來先知道,原來上海人的排骨就是我們常吃的豬扒。

 

  香港人已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以少肉多菜為大前提。但主菜仍然要惹味可口為佳。

 

  在店舖吃到的豬扒,大多採用炸的形式烹煮,貪求美味香口。如果是自家製作,當然唔會用油炸,而且菜飯入面會加重菜的份量。

 

  今期教授的上海排骨菜飯,其實係家庭式的改良版,因為豬扒不用炸,而是改用煎的方法,煎好後,再用蒜蓉、乾蔥蓉及調味爆香,將豬扒回鑊兜勻,令豬扒更加惹味,愛吃辣的朋友,加入辣椒一起爆炒,更能提升味蕾的效果。如果喜愛菜飯多菜,可以預先留起少部分菜,放入碗底,才將飯加入及反扣上碟。

 

  這麼一道簡單的菜飯,大家有時間不妨試下 ! 

 

烹煮時間:  1小時

份量: 2人份量

 

 

材料:

無骨豬扒   2-3 塊

小棠菜     300克

白米       300 克

雞湯       340 克

薑片        2片

 

豬扒回鑊材料及調味料:

蒜蓉     2茶匙

乾蔥蓉   2茶匙

胡椒粉   1/8 茶匙

幼鹽     1/2 茶匙

指天椒   1隻 (隨意) 

 

醃料:

生抽    1湯匙

砂糖    1/4茶匙

五香粉  1/8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粟粉    1/2茶匙

 

 

做法:

1. 豬扒洗凈,用刀背將豬扒肉拍鬆,加入醃料醃 30分鐘。

 

2. 白米洗淨,按照平日煲飯的方法去量度雞湯份量,煮成白飯。

 

3. 小棠菜洗凈,瀝乾水份及切粗粒。

 

4. 燒熱鑊落少許油,將薑片加入爆香,先將小棠菜的莖粒炒至軟身,然後才把菜粒下鑊,灑下少許鹽炒勻,盛起瀝乾水份,薑片棄掉。

 

5. 將炒好的小棠菜加入巳煮好的白飯中,拌勻。

 

6. 燒熱油鑊落1湯匙油,將豬扒加入煎至兩面金黃色,盛起切件。

 

7. 燒熱油鑊落少許油,加入蒜蓉、乾蔥蓉、指天椒及調味料爆香,將豬扒回鑊兜勻。

 

8. 將煮好的菜飯上碟,放上豬扒,即成。

 

韋太小貼士:

 

  用來煮飯雞湯的份量,應該按照平日食用的白米水份去量度,不同牌子吸水力會有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