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8

善用盈餘創就業

  上年度政府財政主要因賣地收入而令盈餘增至逾1,100億元,多出的180億元將預留作教育用途。筆者一直主張,政府有盈餘就須投放更多資源在房屋、教育、醫療及投資4方面作發展及前瞻性的措施,雖然180億將用於教育,但這筆額外資源會否用得其所,就更值得關注。

 

  上年度有額外盈餘180億元,主要是因2、3月賣地收益可觀,收入增加了136億元的同時,政府的開支亦較之前預算少44億元。這筆額外的盈餘只要不是用來做任何「派糖」或「鎮痛」的短期福利措施,都應該值得肯定,至於為何不同時投放在房屋、醫療等,相信政府有其決策或施政的考量。

 

  預留給教育的180億元是一個甚麼金額的概念?這剛等於今個財政年度政府在「經濟」方面的開支,又或香港2015年在研究及發展方面的開支。還未夠具體?興建中的中大教學醫院,其投資額,包括醫院大樓建築費用、添置醫療儀器及資訊科技器材的成本,以及初期營運基金,都只共約60億元,而今次準備投放在教育方面的額外盈餘,就足以興建3所這樣的醫院,其用途包括了加強高等教育界學術及科研的發展。

 

  雖然具體細節及其分配留待跟進、落實,但相信港人都會樂見這筆額外的資源可以花得聰明而有效。

 

  在教育投放資源,也要講求分緩急先後,這筆盈餘應用於一些前瞻性的措施上。就像處理斜坡,若斜坡已崩瀉,當然便要即時清理,但對那些有潛在,甚至即時危險的斜坡,安排加固工程等,亦必有先後。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每年將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若以今個財政年度教育開支為基礎,新一屆政府在教育方面將有925億元預算,連同今次額外預留的開支,以5年任期攤分,下一個財政年度教育開支的預算將逾960億元,比今個財政年度的基建開支還要多70億元!

 

  公帑,即使是來自額外收益的盈餘,也絕不能用來令個別界別的從業員「安心」,以進行政治利益的交換。既然未來5年,每年會有最少逾960億港元的教育預算,香港更應為各階段的學生好好準備,做到真正以學生為本,促進學與教的實際成效。

 

  尤其是作為正規教育最後階段的高等教育院校,其學術及科研的條件、環境和氣氛,都需要資源才可以發展,若在科研之外,這180億元有很大部分可以用於扶持院校科研成果產業化發展的話,就不但可進一步發展創新產業,還可實際地創造到就業職位,帶動本地經濟,這才是教育上具前瞻性的資源投放。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政預算 #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