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0

3大「鐵」一般的事實必要知

 

  學生Amy:「食多D 豬肝好啊!」

 

  學生Jenny:「聽講食雞腎都得。」

 

  學生Yan:「食牛肉。」

 

  學生Karen:「我唔食內臟牛肉喎!」

 

  學生May:「食補鐵supplement 囉,咁你就唔駛食內臓同牛肉啦!」

 

  「叮叮……」,手提電話在枱頭響個不停,信息在健康舞WhatsApp 群組裏不停地彈出。最初還以為學生們正在討論星期日課後去那裏「打邊爐」。細心閱讀後,原來是學生Karen懷疑自己缺乏鐵質,於群組裏詢問意見。大家興致勃勃地發表補鐵建議,似乎大家都想將Karen 打造成為一個「鐵娘子」!本來忙著為星期日健康舞班備課的我,怕Karen聽大家意見後補鐵「補過頭」,影響身體及器官健康,我也忍不住在群組寫道:「其實......」。

 

1. 年齡性別量不同

 

  年齡與性別是影響每天鐵質攝取量的重要因素。成年及更年期男性每天所需的鐵質是8毫克。成年女性由於周期性失血關係,每天的需求量則比男性多於一倍,以補充鐵質流失,但到了更年期的時候,女性應適量地降低攝取量,避免過量吸收。而懷孕婦女由於胎兒發育所需,每天需要27毫克鐵質。如果弄不清楚年齡性別所需的攝取量就盲目地為自己或親人補鐵,效果會適得其反。

 

建議每天鐵質攝取量*:

 

 

2. 「高鐵」食材精明選

 

 

  清楚自己每天鐵質的攝取量後,可從日常飲食方面著手補鐵。很多人認為進食動物內臟是一個有效補鐵的方法,但內臟的膽固醇成分也相當高,多食用會令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大增加。想健康輕鬆地補鐵?可選擇含豐富鐵質的植物性食物如黑豆、腐竹和全麥糠早餐穀物等。同時,應避免飲用阻礙鐵質吸收的飲品,例如紅酒、咖啡和茶。另外,維他命C 有助鐵質吸收,餐後不妨多吃蘊含豐富維他命C的「飯後果」如橙、蜜瓜士多啤梨和西柚等。

 

各食物的鐵質含量*:

 

 

3. 鐵質超標危害大

 

 

  正所謂「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雖則某些食物含有高鐵質,但長期過量吸收,對身體也會造成嚴重的影響。美國有科學家分析過全球二十多份近三十萬人參與的研究數據指出,過量攝取鐵質,特別是動物性鐵質例如肉類及內臟,會導致血管發炎,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另一項於國際知名期刊《癌症研究》上發表的台灣研究中,從三十多萬份血液樣本進行大型分析發現,長期鐵超標會加重肝的壓力,大大提高患上肝癌的風險。

 

  其實,除了成年女士及孕婦外,成年男士及更年期男女每天鐵質所需量較少,一般透過日常膳食攝取便足夠。有別於坊間單一配方的綜合補充品,加拿大品牌-維柏健webber naturals 綜合維他命礦物質全港唯一針對年齡性別所需!為成年男士及更年期男女提供「無鐵」專方,而成年女士專方中則加入適量鐵質,避免用者出現缺鐵或鐵超標的情況。另外,更於相應專方添加營養素如:有助改善腦退化及認知障礙的「L-谷氨酸」、改善男士前列問題的「鋸櫚」及維護女士乳房健康的「芥蘭素」等。有興趣的朋友可考慮下。查詢:2880-0066

 

Source: 樂本健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樂本健‧教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補充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