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12

番茄牛油果莎莎 食物間的好拍檔

  有個好拍檔、好隊友,敵人多強也不怕。食物之間也有最佳拍檔,走在一起,幫對方發揮最大功效,最後滿足人的味蕾,還帶來更大的營養價值。

 

  第一對要介紹的拍擋是番茄和牛油果。一紅一綠,到底有幾合拍?

 

  相信不少人聽過番茄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番茄紅素,番茄之所以是紅色就是因為此成分。番茄紅素被喻為世上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可預防癌病及減慢癌細胞生長速度。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研究指出,番茄紅素可阻截乳癌及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信號,從而減緩細胞生長速度;另一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攝取番茄紅素可減低患前列線癌的風險。

 

  有機蔬果或食品價錢較高不在話下,即使多講究,要做到三餐百份百有機,除非自家種植、開發農場,要不似乎也是沒有可能,那麼平日我們吃了多少農藥落肚呢?相信不是太多人留意到,原來番茄紅素能夠幫助人體對抗一些化學農藥帶來的傷害,例如較常用的農藥「敵敵畏」會對肝臟帶來破壞,番茄紅素則能夠成為保護。

 

  香港人忙得可能三餐都要在外解決,味精吃不少,下次試試點一道番茄的菜式。筆者對味精(MSG, monosodium glutamate)極其敏感,頭痛、噁心、胃酸倒流……不消一小時即見效,看得見的輔作用如此,看不見的是它會身體細胞死亡,而番茄紅素就能保護這些細胞。

 

  番茄紅素對人體健康重要,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得出,同時進食牛油果和番茄,人體吸收多達4倍的茄紅素!事半功倍,牛油果本來的好處也不少,而其中的脂肪就是令人體吸收更多番茄紅素的關鍵。

 

  下期續談。

 

番茄牛油果莎莎

 

 

材料:

  番茄4個切幼粒、熟成牛油果1個去皮去核切粒、紅洋蔥半個切幼粒、青椒半個切幼粒、青檸汁2湯匙、橄欖油1湯匙、芫茜1/4杯切碎

 

 

調味: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uperfood #食譜 #抗癌 #牛油果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