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25

科研出路 新發明宜商品化

  香港大學理學院早前通過投票議決,決定明年取消「天文」、「數學/物理」兩個主修科。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於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9個獎項,其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科研有助紡織業可持續發展,提升業界競爭力。

 

  浸會大學數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吳國寶認為,數學是科研根基,不重視數學科,何來談上科研之路。港大殺科最大主因,被指是修讀學生長期不足。究竟香港做科研是否沒有出路?

 

香港缺人才 創科路難走

 

  由創新科技署撥款及理工大學承辦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上月憑著研發的7個項目,於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9個獎項,包括3金4銀,以及兩個特別獎。發明展有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近700位參展商、逾千項創新發明,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瑞士聯邦政府及日內瓦市政府舉辦。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科研出路最後要向商品化發展,吸納業界應用科研技術,才能可持續發展,提升社會效益。但香港最缺是人才,尖子從醫、律、商,放棄數學,令香港難以走出創科之路,「科研要冒險,必有風險,年輕人要克服挫敗,政府亦要加強支持創新。」

 

  葛儀文坦言:「要搵食先增值。」香港面向國際市場,有創新條件,但創新不只是生產,而是生產後要做好品牌管理,要講求功能增值,當中包括電子化與數碼化。他續指出,研究最後要落實應用,出發點要由市場開始,針對業界現有難題再加以解決,配合生態需要,而非先研究後才想如何應用。此外,市場化亦要快人一步。他表示,香港紡織大多屬OEM生產,按原圖設計代工製造,沒有創新可言,更需要有增值角色,「長處就是熟悉客源,有助帶動市場活動,拉近投資者。」

 

開發顏色系統 大企採用

 

  以該中心開發的「成像顏色測量系統」為例,研究是針對紡織業界缺乏快速測量多種顏色及光譜,最後產品原型獲全球最大的棉紗紡織企業採用。隨著系統升級,現時系統的顏色品質控制應用延伸至塑料、食品等。今年2月亦與其中一位項目贊助商簽署合作備忘,將研發項目商品化。

 

  「但即使研發項目的應用市場細,也不能忽略。」最近中心就劍擊運動員研發出一款「非對稱功能性劍擊鞋」,並奪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該項目了解劍擊運動員經常半蹲屈膝,雙腳長期受壓,故依據左右腳的支撑點及移動方式,加強對雙腳的保護。港隊代表更穿著這款劍擊鞋受訓,並出戰去年的巴西奧運。

 

  葛儀文表示,透過國際活動有助增強產品知名度,有品牌洽談合作機會。未來更將產品推及至乒乓球及羽毛球等項目,加強應用。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