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22

【留底最穩陣】求醫好習慣!病歷副本自己keep

  這一年未過一半,「感覺」上已發生多起「醫療事故」(篇幅關係,這裏便不討論醫療事故的定義),之前一個月在旅行,未及細看。向來我有一個求醫習慣,相信可以減少(雖然未至於杜絕)不良治療後果,那就是病歷副本自己keep。

 

 

  我是一個「留底控」,甚麼都要留下副本才安心,連病歷也是。早在政府推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之前,我已跟求診的私家醫生或私家醫院,要一份病歷副本留底。根據經驗,有私家醫生分毫不收,有私家醫院每張六元,還算合理。至於公立醫院及門診,我會累積一定年期才申請。

 

  有甚麼好處呢?話說四年前,我被轉介到私家專科牙醫(口腔頷面外科專科醫生)那裏拔除智慧齒。手術當天跟麻醉科專科醫生會面時,我拿出一份私家醫院病歷副本,上面寫上我對哪些藥物有不良反應。原先我以為那些藥物只是止鼻水藥,把那份病歷副本帶在身邊只是預防萬一。怎知道那位麻醉大夫一看,便說他打算使用的麻醉藥組合中,正有一種在那份病歷副本之上,需要抽起。聽後我心裏大呼好彩,原來每次求醫把那份註明不良反應藥物名單的病歷副本帶在身邊,確是有用的。

 

  把病歷副本留底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查閱。例如我每年都要向私家眼科專科醫生求診,每年都會量度眼壓,這樣我便累積多年來的數據在手,方便比較,也好讓自己心裏有個底。而且病歷副本上是醫生寫下來的原始數據,如果我不取病歷副本而只問醫生眼壓讀數自行抄下,反而怕抄錯或遺失。

 

  跟私家醫生索取病歷副本,面皮要夠厚。記得我向前述的那位專科牙醫提出要求時,他便說:「都唔知你要嚟做乜!」語氣一聽便知道他在發火。我也就不溫不火地回應,大意是:「記得麻醉藥的那件事吧。若非我提供的病歷副本,你們也不會知道我不能使用其中一種成分。」他才沒有再作聲。

 

  也許有人認為,病人留有自己的病歷副本,會否意味着把一些責任卸向病人身上。更何況,有些病人求診次數多,年份又長,病歷副本可能十分厚,留在手邊不切實際。關於後者,我還未想通;至於前者,個人覺得,醫患關係是雙向的,大夫盡大夫的責任,病人也可以為自己的健康負一些責任吧。

 

  本欄旨在集思廣益,內容謹供讀者參考,惟不能代替醫囑。如有疑問,宜與您的主診醫生商量,以得出切合您的治療方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知‧解醫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療事故 #病歷留底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