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2

【徹底清潔】靚靚眼妝引爆眼瘡

  25歲的Kay負責 Event Management,很多時晚上出席活動時都需要用上假眼睫毛、睫毛液,加上內外眼線,大眼Con,打造迷人眼眸,但工作完成後,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上,有時沒有徹底清潔眼妝便去休息,這幾天發現上眼皮有點不適,初初是有點痕癢,未幾便紅腫起來,摸上去好像有粒硬塊,更越來越痛,所以便急急去看眼科醫生,檢查後才知原來生了「眼瘡」。

 

 

  「眼瘡」,又稱「眼挑針」或「麥粒腫」,是一種常見的眼科疾病,病者可為成年人,亦可為小朋友,是由於眼瞼邊緣油脂分泌旺盛,或受到外物如化妝品影響,令出口受阻塞,油脂滯留在「瞼板腺」內,再引發細菌感染而導致。病人的眼瞼內長出腫粒,眼睛有異物感,眼皮也會有紅、腫、熱、痛的症狀。

 

 

  常用的化眼妝法寶,其實都是引發「眼瘡」的計時炸彈;例如假眼睫毛和有色隱形眼鏡容易積聚塵埃和細菌,睫毛液和眼線液因其防水特質,亦容易堵塞眼瞼邊緣的毛囊出口,令油脂和分泌物積聚,再受細菌感染,因而使其長出膿瘡。此外,睡眠不足、過度疲勞,也有機會影響油脂分泌失和令免疫力下降,讓細菌有機會乘虛而入。

 

 

  「眼瘡」初發時,可嘗試用眼藥膏控制感染,配合熱敷治療,即用暖包或毛巾包著䁔雞蛋按摩眼睛十至十五分鐘,每天四至六次,減輕症狀,但如經治療後,「眼瘡」仍然越變越大,甚至摸到眼皮有硬塊,便應考慮接受小手術放膿。進行手術時,眼科醫生會先在病人的眼皮上注射局部麻醉藥,再套上一個特製的止血鉗,然後在「眼瘡」上割一個小傷口放膿,再用儀器將內裏的污物清潔乾淨,通常整個過程需要大概十分鐘,病人術後需用眼藥水或眼藥膏預防傷口感染和減少復發。一般來說,「眼瘡」手術造成的傷口會留在眼皮內側,疤痕並不明顯,但某些「眼瘡」的位置較特別,需要在表皮上開傷口,便會較為明顯和有機會出肉芽。若「眼瘡」的情況嚴重或體積較大,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數次手術才能康復,另若「眼瘡」已持續一段時間,眼瘡壁變厚,即使清除含膿後,眼皮內或會仍有硬粒和腫塊,需要數週才能平伏。

 

 

  「眼瘡」若處理不當或延誤治療,「眼瘡」爆裂或嚴重纖維化,有機會令眼睛周邊的筋腱肌肉受傷,導致眼瞼下垂,造成「大細眼」,或是眼瞼外翻,影響外觀,甚至視力,因此必須及早求醫,配合治療。

 

  Kay的「眼瘡」用藥後仍沒法完全消散,決定接受小手術放䁸後,再積極熱敷,現在已經康復。也學會要徹底清潔眼妝,保持化妝工具清潔,避免用手揉眼睛,預防再生「眼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睛益求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L #化妝 #眼瘡 #眼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