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23

經驗陣容勝一籌 摩連奴力爭歐霸 士氣狀態壓槍手 車仔可奪足總杯

  本屆英超落下帷幕,前六的球隊都以一場勝仗結束賽季,最終阿仙奴20年來首次無緣歐聯,利物浦則重返頂級歐洲賽場。槍手因為領隊雲加固執保守,失去歐聯席位,是咎由自取;紅軍經歷大半季度的驚濤駭浪,最終憑自己努力鎖定歐聯席位,也是值得的。

 

兵工廠失歐聯資格 難有球星加盟

 

  一如之前分析,阿仙奴要取得歐聯資格,仍要他人失分,位置最為被動。結果在少踢1人的情況下,仍能贏波,算是對球迷有所交代;可惜季尾連贏數場,都抵消不了季中的失分。失去歐聯資格,對雲加而言可說是一大打擊,畢竟他一直努力將槍手帶往歐洲賽,不但為名,而且更有豐厚獎金,這是兵工廠的收入來源之一。如今失去歐聯資格,槍手不但收入少了,更有可能不會招募到優秀球員加盟,對下季組軍有很大影響。

 

阿仙奴名宿亨利認為,即使槍手在奪得足總杯,仍難以掩蓋本屆失落歐聯資格的困境,同時反映球隊與前四球隊有差距。分析一般相信,在沒有歐聯席位下,山齊士等球星,相信將會離隊他投。

 

  利物浦則相隔3年後重返歐聯,雖然本屆利物浦仍然未能擺脫海鮮波的情況,但整體表現確實比之前幾個季度有進步,踢法更主動,更具侵略性。能否在下屆歐聯附加賽出線,就要視乎領隊高普在夏天的轉會市場有何策略了。

 

曾經效力利物浦的高洛治,在煞科戰攻入1球。這位已經36歲的老將,向來不以腳法見稱,但卻從能在適當時候為球隊入波,而且能夠在英超攻入超過100球,實屬難得。如今已經退居後備,但每次上場都能有所建樹,今季最後一場以頭球一箭定江山,也是英超首個能夠攻入50個頭球的球員,可說是完美謝幕。

 

藍戰士下季多線作戰 才是真考驗

 

  那邊廂的車路士、熱刺和曼城都分別大勝對手,晉級歐聯。車路士今屆在沒有歐洲賽的負擔下,能夠專心聯賽,加上領隊干地調度得宜,令整隊球隊脫胎換骨;下季重返歐聯後,能否成功在兩線作戰,才是最考驗干地功力的時候。

 

  至於熱刺,經歷兩季度的衝冠失敗後,部分年輕球員已經大熟大勇,相比戰績,這批球員的後續去向才更值得關注,尤其當年巴爾成名後,以天價賣予皇馬,如今陣中的阿里、戴利、甚至本屆展現一流中場技術的艾歷臣會否被其他頂級強隊羅致,將會影響熱刺在未來數年的戰鬥力。

 

熱刺連續兩屆殺入歐聯,但原來另一邊廂的歐霸決賽都會影響熱刺下屆的對賽對手;假如曼聯以歐霸冠軍殺入歐聯,將會被列入第二檔次球隊,熱刺就會落入第三檔次,意味有機會與皇馬、巴塞、拜仁及羅馬等抽入同組,屆時要出線將更難。熱刺今年夏天更要保證球中年輕球員留隊,否則下屆將會打回原形。

 

  而曼城在經歷一個頗為失望的賽季後,領隊哥迪奧拿會否痛定思痛,改革自己的戰術體系,再加上在夏季轉會市場清除他認為在陣中的老弱殘兵,換上一批更適合自己的球員,才能在英超,甚至歐聯重拾競爭力。

 

堅持穩守突擊 曼聯有望小勝

 

  聯賽結束後,焦點落在杯賽決賽上。本周中先有曼聯與阿積士的歐霸杯決賽,紅魔領隊摩連奴季尾已經放棄在聯賽追趕前四,希望直接在通過歐霸冠軍晉身歐聯,如今只差一場,必定志在必得。

 

曼聯近幾場都派出不少年輕球員出戰,效果不俗,而且部分年輕球員甚具大將之風,假如下季摩帥肯重用這般年輕人,相信不會出現今屆經常都無兵可用的困局。

 

  曼聯在本屆歐霸一路過關斬將,幾乎都沒有遇上太多阻礙,唯獨是上一輪面對切爾達,差點在臨完場前被對手攻破大門,反映紅魔在後防仍存在不少隱憂。

 

  而阿積士在四強面對里昂,首回合贏4:1,本以為會輕鬆晉級,但次回合竟險些被里昂反勝,連失3球,反映阿積士陣容年輕,經驗淺,表現不穩定。決賽面對曼聯,欠缺經驗將不利阿積士。

 

  曼聯在決賽是缺少停賽的拜利,加上門將迪基亞不會獲派上陣,令人對紅魔的防線會比較憂慮。但以摩連奴的個性,相信會繼續奉行功利主義,希望以1球定勝負。排陣上預計會用上4231,踢雙防中可以保證中後場攔截能力,預計會是靴里拉夥拍卡域克,而普巴則會推上進攻中場,左右兩翼應該會是馬達與連加特或楊格,鋒線則由華舒福掛帥。

 

  以穩守突擊的踢法,非常適合對阿積士這一類採取進攻型的球隊;而且摩連奴擅於控制節奏,估計紅魔在決賽初段會踢得較為保守,待消耗對方體力後,下半場才會正式發力,採取主動。

 

  在質素和狀態均有保證下,預計曼聯可以小勝阿積士捧杯而回,並殺入歐聯分組賽。

 

阿仙奴進攻沒套路 難擋藍戰士

 

  周末的足總杯決賽,車路士有望成為雙料冠軍。

 

  阿仙奴與車路士本屆在英超相遇,賽果是各勝一場。在季初阿仙奴以3球擊敗車路士之後,干地就決定變陣,而車路士就開啟了平英超記錄的13連勝之旅,成功在積分榜領先,並奪得冠軍。或許車路士應該多謝阿仙奴,那場3:0是促使改變的最後一個稻草,最終車路士成功轉型,踢出新風格。

 

干地在煞科戰讓隊長泰利正選上陣,並在26分鐘將其換出場,為何會是26分鐘?原來是因為泰利的球衣號碼。而安排副隊長入替,就有種隊長傳承的意味。然後泰利走出場之際,車路士球員分列兩邊,列隊歡送這位功勳隊長,令人動容。

 

  現時的車路士面對阿仙奴,不論狀態、踢法和士氣都高出一籌。槍手在季尾變陣,改踢類似車路士的352,但現實是阿仙奴的352陣式只是學了形態,沒有實質改變。雲加的失敗不是變陣與否的問題,而是他沒有一套有效的進攻套路,即使踢442或是352,我們都看不到阿仙奴到底從何發動進攻,誰是中場大腦;每次進攻都似乎是即興表現,沒有戰術套路一樣,令人失望。

 

  今場的決賽,車路士應該會沿用352陣式,無任何傷病的情況下,應該會精銳盡出;而阿仙奴改踢352後,仍未有一套最佳的固定人選,中堅或會起用上場聯賽復出的梅迪薩卡,中前場則應該可以排出最佳陣容。

 

  如果阿仙奴能夠以守代攻,或者可以與車路士拼一下;假如槍手開波就搶攻,相信車仔可以靠穩守突擊,輕鬆取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兵工廠 #阿仙奴 #利物浦 #歐霸杯 #曼聯 #足總杯決賽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