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5

【害蟲來襲】闖農場侵民居 氣候暖化繁殖急增

  【晴報專訊】氣候變暖,害蟲為患。本港剛過去的冬季打破最暖紀錄,疑造就一種名叫「廣翅蠟蟬」的害蟲大量繁殖,不單在本港農田大規模出沒吸啜農作物,最近更入侵民居,在荃灣屋苑密集出沒,有居民形容每次數十隻群飛,異常恐怖。但食環署指,由於廣翅蠟蟬非病媒,防治蟲鼠組不會針對廣翅蠟蟬進行滅蟲工作。

 

廣翅蠟蟬通常在農作物上出沒。(劉文忠提供)

 

  家住荃灣中心的鄭小姐,近日在屋苑範圍的樓梯和花槽都發現廣翅蠟蟬,最多時有百幾隻伏在地上,「你以為牠們不動,但走近牠們便飛走。」她說廣翅蠟蟬每到傍晚就幾十隻一齊飛,狀甚恐怖。鄭又指,昨上班時由愉景新城前往港鐵荃灣站時,亦在玻璃窗外見到十多隻廣翅蠟蟬,「好似無處不在!不止局限郊區,已入侵市區!」她曾兩度向管理處反映,希望可盡快處理,因擔心遲早會飛入屋內。

 

荃灣居民︰傍晚數十隻齊飛

 

有屋苑驚見數十隻廣翅蠟蟬伏在地上。(受訪者提供)

 

  廣翅蠟蟬亦困擾農戶。重毅有機農莊負責人張秋燕指廣翅蠟蟬過往在農田、農作物都有發現,但數量不及近幾年嚴重,牠們特別喜愛較甜的果實。張曾向漁護署求助,欲知滅除方法,但署方一直未有明確指示適用的有機殺蟲劑,暫只能靠蒼蠅貼殺蟲,成效有限,她無奈說︰「牠們趕又趕不走,但無理由斬腳趾避沙蟲,不種植果樹、瓜及豆等。」

 

  漁護署指,由2015年至今共接獲17宗有關廣翅蠟蟬的查詢。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指,廣翅蠟蟬是本地害蟲,每年4至8月是活躍期,但近年農友反映愈來愈多,估計與本港冬天愈來愈短有關,因以往冬天時間長、夠凍時,害蟲可能在冬天已被凍死,但現時本港早暖及較潮濕,有利廣翅蠟蟬蟲大量繁殖。她又不建議用手將其消滅,因若蟲尾部的棉花狀或引起鼻敏感等不適。

 

噴殺蟲水消滅 不宜用手

 

有屋苑居民近日常見廣翅蠟蟬飛靠窗邊。 (受訪者提供)

 

  「樹木谷」植物網站創辦人劉文忠指廣翅蠟蟬不會主動攻擊人,若入屋數量較多則可用殺蟲水,若家居沒種植物,廣翅蠟蟬不會長期逗留;但若有植物,則要當作害蟲處理。早於2008年5、6月期間,港島堅尼地城及豪宅區摩星嶺亦曾遭受數以萬計廣翅蠟蟬侵襲,有住戶打開窗門便有數十隻飛進屋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害蟲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