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5

遲到1秒要扣錢 打工仔怨公司苛刻 (晴報)

  上班族搭車常要逼「沙甸魚」,無非唔想返工遲到。有打工仔指公司有新制度,員工遲到1秒也要扣薪,1年遲到6次便會收警告信。有人力顧問指,扣薪易觸發員工反抗,宜用累計時間作懲罰,降低員工的怨言。

 

 

  遇上塞車或公共交通工具脫班,上班族難免心急如焚。有網民指公司最近有新規例,返工遲到1秒也要扣薪,1年內遲到6次就會收到警告信,不滿做法太嚴厲。帖文提及「遲到係唔應該,但一年好難話唔會遇上塞車……但老細話塞車唔係遲到的理由」。

 

部分人遲到時寧願請病假

 

  有網民回應指,前公司有規定,員工遲到5分鐘就會扣1,000元勤工獎,同事若預料會遲到就索性請病假。亦有人指,有同事一個月內遲到逾10次,收了警告信後仍無改善,最後疑被「炒魷」。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扣薪比較敏感,對員工來說反抗性大,他們寧願請病假也不遲到屬普遍後果。「有些公司以一個月內累計遲到時間計算,如果逾10分鐘,電郵系統就會自動發出警告信,毋須驚動主管詢問遲到原因,避免糾纏於求情問題。」

 

  孫認為,設一條清晰劃線是較理想管理方式,「遲1秒也是遲到,但1次就罰難免不近人情。若遇上大塞車,新聞也有報道,僱主理應酌情處理。」他又指如公司只有1至2個同事是常遲到,僱主因此而加強監察,容易掀起大回響。「同事會覺得只是個別人士的問題,為何要波及自己。」

 

準時返工為員工責任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憶述,曾有年輕人在手機維修店工作,每日遲到10至20分鐘,一天工作10小時多,僱主竟扣了四分之一薪金。「遲到只能按實際缺勤時間而扣薪,最後事主循法律程序成功追討多扣的薪金。」

 

  譚強調,準時返工是員工的責任,惟準時上班對工作的重要性仍視乎崗位而定。「例如接待處職員每日要準時回公司開工,否則其他同事不能入辦公室,影響其他人的工作。」如僱主發現個別僱員常遲到,宜私下與他們商量,看看有否改善方法,勿動輒以扣薪作處理。

 

 

 

轉載自: 晴報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