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5

【累了嗎?】別忽略「忙亂」的警告訊號

  都市生活是有其令人緊張的節奏,每天都要追趕交通,有每限工作,有招呼不完的人,那令人愛不釋手的電郵和訊息,還有噪音、污染,擠迫。我們常說這是都市壓力。

 

 

  最近非常忙碌,從微小的事情可見是要放鬆處理一下的時候了。

 

  執筆忘字,可能是因為已經很久沒有正正經經地寫文章,但是,見到熟悉的面孔,卻未能說出或說中對方的名字,好像在腦袋的資料庫中搜索,但出現「仍在進行中」的狀態。

 

  雜務纏身,不但有排山倒海的大項目,更有那些要處理的瑣碎小事。不但要努力清理,更要提醒自己那些是「未完成」「待處理」。辦公桌上一堆未看的文件,電腦內有一堆未覆的電郵。最要命的是每次未及清理又來另一波。

 

  「忙」是現實,「忙亂」是不愉快的感覺,是那種「有點失控」的狀態:你知道自己有點招架不住,但仍未到失去控制處理的狀態,但卻發現自己不能在指定限期前完工,大多數情況都是趕在最後限期最後死線才完成。又會發現自己有點亂,會忘記這忘記那,雖然沒有忘記大事,沒有忘記公事,但卻會忘記生活瑣事、交費和遲到。

 

  這種忙亂會令自己不安,因為它好像一個警告訊號,告訴你差不多已到臨界點,是有點身心疲憊,雖然能夠應付,但總是覺得將會招架不住。這正是你的身心在提醒你要休息一下的時候了。

 

  若你願意聽從你的「心聲」,明白這就是所謂「壓力大」,知道這是疲累,那你不用驚慌,不用擔心自己會崩潰,你只需要小休便可。

 

  小休不是放一天假在家睡覺或看電視,而是要走出去,不再困在室內,暫停電郵和訊息,暫且放下工作而享受大自然的機會。這不但是讓自己運動一下,讓眼睛看遠一點,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也是讓腦袋心靈有些新體驗。

 

  能夠察覺自己身心的警告訊號,能夠在適當的時間去作適當的反應,那才是真正的照顧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情緒失控 #上班族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