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20Text: 羅國森

徹底讓自己遺愛人間

  退休策劃中的遺產策劃,最重要的理念是怎樣以最有效率,以及最便宜的方法,將自己的遺產分配予自己想給的家人。

 

  不過,除了家人之外,如果自己死後仍然有用不完的財富,不妨考慮將部分或全部捐出來,讓你的「老本」遺愛人間。

 

  其中一個簡單方法,就是響應保險界提倡的「保單傳愛計劃」,這個計劃是由香港保險從業員協會和保協慈善基金主辦,各大保險公司贊助,並得到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醫學會器官捐贈名冊基金、樂施會、香港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等廿多個慈善團體支持。

 

  這個計劃鼓勵香港市民捐贈部分保額予慈善機構(例如:家人90%,慈善機構10%),以幫助有需要人士,做到真正的遺愛人間,延展希望!

 

  不過,除了實際金錢之外,自己的身體也是很有價值的。最近鄧桂思女士因為肝衰竭,急需有人捐肝一事,一度燃起港人捐贈器官的熱情,但當傳出,鄧女士之所以導致肝衰竭,有可能涉及醫療失誤事件之後,竟激發很多本來願意捐贈器官的人取消捐贈,實在令人感到無奈。

 

  明顯地,縱使有醫療失誤,也跟應否捐贈器官沒有關係,如果從救人的角度看,那就更應該捐。我相信,不會因為有更多人捐贈器官,就會有更多醫療失誤。因此,據報導,這個放棄捐贈器官的情況,很快便緩解了!

 

  大約兩年前,一個「年逾70歲」的肝臟,第二度救活了一個肝衰竭的病人黃先生,令人感到人間有愛,也令我印象深刻。所謂第二度救活病人,是因為一位離世的病人損出自己的屍肝,救活了一位急需換肝的病人,但這位離世者的肝,本身已經是別人捐給他的,所以造就這個「循環再用」的肝,連續救活了兩位垂死的病人,實在令人鼓舞!

 

  金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偏偏買不到健康。在今次的例子中,就算有人願意捐錢給黃先生,也未必可以幫到他,反而有人願意捐一個合適的肝給他,才是真正幫到他的方法。

 

  各位,如果你想自己徹底地遺愛人間,除了捐出部分財富予慈善機構外,不妨再考慮將自己的器官捐出來,這才是最好的一個「遺產」策劃呢!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保險 #器官移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