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19

素食的行銷心理學

  英國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最近做了一個顧客心理調查,研究人員設計了兩張菜單,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菜名和排序完全一樣,唯一分別是:實驗組將兩道素食歸納起來,另闢一欄「Vegetarian」,對照組則是將兩道素食放在正常菜單的一頭一尾。結果在實驗組,選擇素食的參加者僅有5.9%,比對照組的13.4%少超過一半!

 

 

  研究人員分析,實驗組將素食與其他主菜分開的做法,會造成以下三大觀感,減低顧客的選擇意欲:

 

  一)唔關我事:將素食另闢一欄,暗示了這些菜式只適合素食者,令非素食者覺得「唔關我事」,變相收窄客源;

 

  二)無肉食: 見到素食一詞,對大部分未認識素食的客人而言,第一時間會想到今餐少了塊肉、少咗嚿魚,而不是素食的好處;

 

  三)無啖好食:以往素食/食齋一向予人老套、淡味、無啖好食之感,全部都是負面感覺,甚至營養不足等錯誤觀念;男性顧客更可能認為素食「唔夠Man」。

 

  這項研究正好印證筆者所經常強調,就是素食並非素食者的專利,無需自我隔離。Beyond Meat就是將素食融入主流的成功例子。其未來漢堡在美國超市是放在肉類凍櫃出售,成功吸引非素食者,而由於其營養成分比真肉更勝一籌,他們更找來大批職業運動員代言,如NBA球星JJ Redick,將素食營養充足、有氣有力的觀感帶給消費者。

 

 

  有了這個倫敦商學院的研究,大家就會更明白,為何當初我們稱自己為Green Monday而非Meatless Monday,而我們的一站式素食概念店,亦為何稱為Green Common而非Vegetarian Comm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reen Monday #環保生活 #素食 #識食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