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21

人民幣「有升有息」!

  姊妹們,妳看到今日文章的標題,是否完全同意呢?

 

  我相信,存人民幣有利息,大家都應該沒有異議;至於投資人民幣,是否一定賺到滙價升幅,這個問題就要分階段去看!

 

  從2005年內地實施滙率改革之後的接近10年,人民幣每年都緩緩上升,幾乎可以說,大家都認定人民幣是只升不跌的。

 

  當中一個原因是,內地改革開放初期,中央一直人為地壓住人民幣滙價,不讓人民幣升值,藉此促進內地的出口貿易。因此,滙率改革之後,大家都認為,人民幣是會追回早前幾十年的「失地」的,所以,滙價只升不跌也很合理!

 

  如果姊妹們在這接近10年間任何一段時間投資人民幣,都應該賺到它的滙價升幅,再加上利息回報,人民幣無可懷疑是「有升有息」了!

 

  但當然,作為一隻在市場流通的貨幣,基本上不可能只升不跌(人民幣不算完全自由流通和兌換的貨幣),所以,到了2015年中,內地擴大人民幣的波動範圍後,便觸發人民幣近年罕有的一次下跌浪。

 

  好了,如果大家到了2014年以後才醒覺人民幣這個投資工具,開始投資人民幣的話,那就不一定可以賺到滙價了,甚至可以說,很大機會是賺了利息而蝕了滙價,因為人民幣由2014年開始已經轉弱,當年人民幣全年大約下跌了2.6%。

 

  到了2015年,由於中央突然放開人民幣的波幅範圍,當年下跌了大約4.5%;到了去年,人民幣的跌勢再轉急,全年大約下跌了6.5%。因此,如果姊妹們在這段期間買了大量人民幣的話,肯定會感到不是味兒。

 

  不過,我必須先指出,人民幣滙價在2005年滙改前,大約是一美元兌8.2人民幣左右,之後便節節上升,升至2014年初的6.05元水平後,升幅大約兩成七!即是說,經過過去3年的調整後,人民幣相對於2005年滙改前,仍然有淨升幅的!

 

  踏入2017年,人民幣開始喘定,不經不覺,又過了差不多半年,原來人民幣滙價不只沒有再跌,還輕微上升了接近2%。以一種中低風險的投資工具來說,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姊妹們,妳還敢買人民幣嗎?至於我怎樣看人民幣這個投資工具,下次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