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22

A股入摩對港股並無提振作用

  上週五,筆者接受經濟日報訪談討論A股納入MSCI對港股的影響,專訪視頻在上週六至本週一經濟日報網站頭版刊登。其後就同樣的話題,筆者再接受央視及鳳凰衛視的重點訪問。由始至終,筆者認爲港股與A股是兩個存在關聯性、但獨立的證券市場,方向並非完全一致的,故此,A股納入MSCI對港股的影響相當有限。若然未來MSCI上調A股比重,下調港股比重,港股更難免將會受挫。

 

  中國經濟好,港股及A股都可以受惠,但是在歷史上,兩個股市曾出現過不同的行情表現,以過去幾個月爲例,港股表現相對亮麗,A股卻呈現相對乏力的情況。

 

  A股與港股是兩兄弟,彼此有競爭,彼此也有替補性,故此A股入摩對港股影響在於間接的心理影響,即使恒指上漲恐怕也會受制於26,000點關口,投資者更可能趁高位減磅,個股方面還有受惠息口上升的金融股、以及科技股和國企改革概念。

 

  當然,筆者不排除A股「入摩」會掀起一些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炒作,惟內地大環境始終是流動性偏緊,對大市形成壓力,難免會出現回吐。

 

  A股入摩將掀起A股市場的改革,而早已入摩的港股,改革步伐也沒有停頓。日前,筆者接受內地證券時報專訪,特別談到未來會否有內地科技龍頭赴港上市壓陣。無可否認,未來港交所的創新主機板和創新初板,會跟主機板、創業板存在一個比較複雜的競爭關係的。創新主機板和創新初板能否成功,在頭一波政策出台的過程中,上市規則是怎麽樣,執行的過程中會怎麽樣,企業和投資者對它是否有信心,這些是需要密切關注的。如果推出創新板時,沒有一些龍頭企業來壓軸的話,對整個市場的未來會有一個不明朗因素的。創新板初期,是一定要引進國際或者國內的一些科技大佬來上市,其次,也需要一個流動性較強的投資群體。良好的上市主體,良好的投資群體,良好的流動性,良好的法規,這樣就是一個良性的循環,如果這個循環出現分裂或者斷裂的話,整個創新板塊也是不能發展下去的。

 

  科技龍頭會否被吸引是重點,但是創新板的推出,會否有大量新三板企業赴港上市 ?近幾天,港交所要推出創新板的事情首先在新三板火起來了,據說不少企業激動地想要去高大上的香港上市了。

 

  創新板究竟適合哪些內地企業落地?已經容納一萬多家企業掛牌的新三板市場是否會有大量企業流向港交所的創新板?香港創新板的最大特點是允許AB股,也即同股可以不同權。不過,港交所創新板的推出,短期內對新三板構不成大的衝擊,因爲目前大多數國內企業,如果客戶和産品都在國內市場的話,香港上市的意願並不強烈。

 

  始終,內地企業可能會以爲到香港上市成本比較高,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以及券商都要找國際的;另外,溝通成本也比較高,法律體系和國內不一樣,但是情況也不完全如此。

 

  對於掛牌企業對於新三板抱怨最多的流動性差和估值低的問題,港交所和新三板都是以機構投資者爲主的市場,大部分的成交量集中於少數的企業,而且估值並不會太高,但是港交所在制度上會比新三板存在一些優勢,比如可以同股不同權,另外在發債融資方面亦可能存在優勢,但是發債需要比較高的資質。

 

  未來也有可能會出現一種類似於A+H的現象,即是企業同時在國內新三板和香港創新板掛牌,過程雖有難度,涉及兩次證券化的問題,但是也不是說不可以克服。

 

  香港市場推出創新板初衷確實是在爭奪一些優質的企業資源,但是香港市場和大陸內地市場差別還是比較大,包括相關的監管體系、流程、費用成本等都比較特殊,但應該不會大規模吸引新三板企業去上市,但是對於特定的企業會有吸引力。

 

  香港的資本市場是開放的,面對的不僅僅是內地的投資者,還面對全世界的投資者,它的廣度和深度是比較明確的,這是香港市場值得借鑒的地方。香港的創新板,無論是創新主機板還是創新初板,對未來來講,香港會建立四個層次的市場,這對內地的新三板市場來講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此外,市場流動性是一個重要考慮,但是市場流動性是跟法規、跟投資者的保障以及企業管治等是關聯的,所以市場能否成功,還是需要作一系列的考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A股入摩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