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06

最好的親子活動:賣旗

  賣旗是身教其中很好的親子教育和活動。

 

  每次看到父母與子女一起賣旗,我也會支持,即使已買了,也多買一張,籍此鼓勵和分享他們的喜悅。

 

  孩子說:「姨姨、叔叔、哥哥、姐姐買支旗啦」,我們怎能say no? 父母在旁鼓勵,當小手把旗貼在身上時,父母、孩子和買旗的也一同高興,分享成果,何樂而不為?

 

  賣旗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和時刻,孩子感受父母的陪伴、教導和關懷,已覺很開心,同時他們也不自覺地學到理財教育重要的一環 -  學習分享,也練得大膽一些,學習主動提出要求。

 

  雖然賣旗是有意義的活動,但開始時有幾點要留意。我們要因應孩子的年齡和狀態,慢慢做起,不能要求初嘗試的小孩子站整個早上,他們會疲勞和感到悶,應該由短時間(半小時)做起,以免影響他們日後的興趣。

 

要留意的事情

 

  另外明白到有時會被人拒絕,原因很多,父母處理時要多花心思,跟孩子解釋說即使是做好事,他人有權拒絕,不需要理由。但只要我們認為做得對的,便要堅持;做好心理輔導的工作,以免對小心靈做成負面影響。

 

  當孩子大一些的時候,應告訴他們賣旗是幫甚麼機構和甚麼人,因為我們做事情應該起碼有一定了解才去做。

 

  最後父母應按部就班,引導孩子由關心身邊人開始。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不想參與,父母只能等,應該有耐性。更不應以贈送禮物作為誘因,又或者說父母也陪伴你一起做這件事情,同樣很辛苦,所以一定要!這樣做不但無補於事,嚇怕了反而弄巧反絕。即使是幾歲的孩子,我們也不能強迫,明白很多事情是不能一蹴即就。 

 

  賣旗時我們應照顧孩子,例如讓他們先吃早餐,準備水和避免曬傷,但不用過分保護,更不用說做完會有獎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