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19

商界精英中年創業 推運動賽程App

  50之齡,或許是不少人夢想的退休年齡,然而,有人卻選擇在邁進知天命之年、開創另一番事業。

 

  52歲的俞培雄(Leroy),兩年前毅然放棄年薪逾百萬的工作,投資6位數字創立運動賽程手機應用程式(App),協助舉辦者實時更新賽程,取代傳統「白板紙」公布。旁人斥他不靠譜,認為50歲應安定打工,但Leroy本著永不言遲的信念,堅持追夢。

 

PikaPage創辦人俞培雄(左)及譚耀暉年齡相差30歲,二人笑言代溝難以避免,但亦正好互補不足。

 

傳統白板紙滙報 令人不便

 

PikaPage的賽程閱讀版面強調易於閱讀。

 

  Leroy在90年代為水球港隊代表,曾出戰北京亞運會,至今業餘仍參賽、甚至擔任搞手,他眼見不少大型賽事仍沿用傳統白板紙滙報賽程:「比賽分初賽、半決賽及總決賽,每場對壘的選手、時間,依舊傳統人手用筆,或輸入Excel文件打印作紀錄,再在場內一個地點的白板貼上。」

 

  「選手完成首場比賽後,很難知下一場何時開波,上一場其他隊打成點,須跑去司令台查看,非常不便!」

 

  他指出,國際級賽事包括奧運、世界盃、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均自設IT部門,研發網站及手機App公布賽程,惟成本數以千萬元計,相反資源較少、甚至業餘或非牟利的機構,難以負擔。

 

  Leroy與拍檔譚耀暉,今年3月推出手機App「PikaPage」,用戶在賽事期間,只要在簡易的Excel界面輸入資料,即可實時更新賽程,運動員及觀眾,均可在App或網頁版查看,且版面「Reader-friendly(易於閱讀),不是複雜的PDF檔案,用戶體驗完全不同。」他表示,PikaPage行月費模式,瀏覽量過萬的大型賽事,月費129美元(港幣約1,007元);小型比賽為12美元(港幣約93元)。

 

  Leroy相信,PikaPage面向的世界市場龐大,他引述美國教育局數據,當地有6.7萬間小學、2.4萬間中學及7,000間專上學院,「美國踢足球的小朋友已有400萬人,愈高年級、運動種類、賽事愈多。」早前於中環海濱舉行國際龍舟邀請賽,亦是使用PikaPage,「每日40場比賽,每場6、7隊,資訊要求好高,3天賽事,便有2萬次瀏覽。」

 

注重用戶體驗 冀兩年回本

 

  現年52歲的Leroy,畢業於倫敦商學院,曾於多間跨國企業擔任要職,他兩年前放棄高薪厚職、投入創業,「我當時在上海,擔任一間美國人力資源公司的中國區總經理,管理員工達150名,年薪數百萬元。」

 

  惟他形容,百人之上的感覺並不好受:「是三煞位,職位愈高級愈不穩,每個人都想做,好大壓力!而跨國、中資、港資家族生意,都有其文化,以及不同的辦公室政治。」

 

  年屆知天命之齡,Leroy決定離開打拼多年的商場,投資6位數字創業。當時朋友並不贊成,認為幾十歲,為甚麼不安安定定打工,但他笑言:「我想嘗試由零開始追夢、創造有價值的事物……有同齡人用數十萬元買高爾夫球會籍,亦有人退休、環遊世界,只不過每人追求不同!」

 

  「Never too late」(永不言遲)是Leroy座右銘,正如他2年前才決定生第一個孩子,「50歲其實好後生,特朗普都是70歲先做總統,邵逸夫60歲才創立TVB!」他的目標是令PikaPage一年內達每月收支平衡,兩年回本。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