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18

【健康警號】2/3食油含致癌物 部分有污染物塑化劑

  【晴報專訊】食油幾乎是煮食必備,消委會檢測60個市面常見食油樣本,發現46款含致癌物,42款含影響男性生殖系統的污染物,每日吃2茶匙已超過歐洲標準;亦有41款含塑化劑,當中5款更超標,但一般攝入量應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消委會指,雖然要大量進食食油才有可能構成健康威脅,但食油使用普遍,食安風險不容忽視。

 

消委會發現逾40款食油樣本含各類污染物,促請業界落實食油安全標準和改善配料標示。

 

  消委會測試60款食油樣本,有46款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含量最高的是意大利包裝的「Olitalia米糠油」和泰國生產的「Rizi米糠油」,每公斤含2,000微克。但環氧丙醇沒安全攝入限量,一般建議盡量減低攝取。

 

損腎臟生殖系統 2茶匙已超標

 

  有42款樣本檢出氯丙二醇(3-MCPD),每公斤驗出介乎150至6,800微克,這種物質會損害腎臟功能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驗出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是中國生產的「御萬家濃香花生油」,持續每日攝取約2茶匙就超過歐洲食物安全局的標準。

 

  消委會又發現,41款食油均驗出塑化劑,其中5款更超過食安中心行動水平,「Sunny Meadow Blended Canola Oil and Olive Oil」超標4.2倍、「佳之選調和油」超標3.6倍。長期攝入塑化劑可影響生殖系統發展和發育,但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指,以超標最多的樣本計,每日要進食400毫克、約半支油才會對健康有影響。

 

常用烹調料 消費者不容忽視

 

消委會建議,市民應使用不同種類的食油烹調食物。(iStock)

 

  此外,有9款食油驗出致癌物苯並[a]芘,其中「御萬家粟米油」超出歐盟標準1倍;「純一特級初榨橄欖油」驗出殘留三氯甲烷(俗稱哥羅芳),超過國際標準1.9倍,一般人要長期每日食超過3公斤才超標,否則影響不大。但消委會指食油是普遍使用的烹調用料,消費者可從不同途徑攝入,風險不容忽視。

 

  「Olitalia」代理商指供應商會繼續監察並盡量降低污染物水平。「Rizi」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供測試報告,強調產品合乎香港食品安全。「Sunny Meadow Blended Canola Oil and Olive Oil」代理商指會將產品下架,消費者可攜貨品和單據換貨和退款。「御萬家」代理商指會積極研究改良方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物安全 #塑化劑 #消委會 #健康小tips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