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1

取消對沖 張建宗倡強制僱主儲錢

  【晴報專訊】上屆政府推出「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但勞資雙方均拒「收貨」,新政府上場後承諾會再聽取意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透露,當局正研究調整方案,包括3大改變:維持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計算比例為三分二,但降低39萬元的補償金上限,及透過立法規定僱主需儲蓄,以應付10年過渡期後的開支。勞方和資方均對新建議反應正面。

 

(iStock)

 

  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通過「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建議將長服金和遣散費計算比例由月薪三分二降低為二分一,並設10年過渡期,由政府撥出79億元,協助僱主在過渡期內支付額外開支,但方案推出後勞資雙方均表明反對。

 

稱過渡期內 可增承擔至逾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張建宗昨指,商界已表明願意多支付1%供強積金,政府正研究如何協助僱主儲蓄這筆額外供款,但明言資金池方式不可行,考慮立法強制僱主參與儲蓄計劃,應付10年過渡期後的開支,「要逼他們(僱主)儲錢,但這些錢仍然是僱主的。」他指過渡期內政府可增加承擔,與僱主配對比例可超過一半,撥出的金額將比原方案的79億元多,但暫無底線。

 

積金局去年接獲逾5萬宗對沖申索,按年升7%。

 

  僱員方面,張建宗認為,可考慮維持長服金和遣散費計算比例為三分二,但會將現時長服金和遣散費上限39萬元降低,但暫未決定降低到多少。據積金局數據,去年對沖的平均申索金額為7.8萬元,93%對沖金額低過20萬元,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年初曾以學者身份撰文,建議政府將上限調低至約20萬元。

 

長服金遣散費上限 或將降低

 

  羅致光日前已約見勞顧會提出方案,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認為,政府新方案有進步,對僱員影響較原方案少,但認為應只針對新訂立的合約實施,現有僱員仍維持39萬元補償額上限。資方委員郭振華則指,政府要求僱主儲蓄是好事,但指10年補貼時間太短,望政府延長補貼期,同時補貼比例不要每兩年遞減,應是劃一比例,讓中小企易適應。

 

  另一資方代表施榮懷表示,新方案不是不可行,但認為長服金和遣散費上限,應該下調至4萬至5萬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強積金 #MPF #對沖 #打工仔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