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1

內地改回收政策 港研廢膠變膠袋

  【晴報專訊】美國研究指,人類在過去65年已製造了91億噸塑膠,跟10億隻大象重量相若。大量塑膠每日均被丟棄,內地日前宣布將停收外來棄膠,本港塑膠回收業將陷入困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指,當局會向本地回收企業提供支援,並構思以回收的廢塑膠,循環再造成垃圾徵費實施後所需的膠袋。

 

(設計圖片)

 

  學術期刊《Science Advances》日前刊登美國加州大學研究,指人類自50年代至今已生產超過91億噸塑膠,相當於10億隻大象、或2萬5千幢紐約帝國大廈,又指這些塑膠如包裝用品,只是用很短時間就被丟棄,被棄置的塑膠中只有9%被回收。研究人員形容,地球正快速地演變成一個「塑膠星球」。而中國已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指今年底起不再接收廢棄外來垃圾包括塑膠,黃錦星昨指,留意到現時世界對於塑膠的出口質素要求漸高,香港亦要與時並進。本港多數的回收企業屬小企、微企,水平參差,當局會考慮協助他們改善,例如利用回收基金支援回收企業,或推短期租約,優先將土地租予回收廢膠企業。

 

地球65年產膠重量如10億大象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垃圾徵費最快會於2年後推行,黃指當局亦有構思將回收廢膠製造成膠袋,用於垃圾按袋徵費上,這樣可令本地塑膠循環再用。黃指,他已「計過條數」,這做法可涵蓋不少廢膠,是個重大的循環。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本港大部分塑膠都出口至內地,據環保署前年數據,每日有136噸PET膠樽棄置於堆填區,他對未來不樂觀。他期望政府盡快落實膠樽生產者責任計劃,令生產商減少使用,及提高膠樽質量助回收。他建議政府落實「按樽制」,提供經濟誘因讓消費者分擔責任,從而提高回收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塑膠 #回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