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21

【下一個成龍,遲來的吳京】讓國人集體吃了興奮劑

  在經濟學中,有一個理論叫「遲來的獎金」。說的是這樣的:廚房的二廚三廚,工作辛苦得的要死,收入可能比不上樓面。可是為甚麼還有人要去做這樣的工作呢?理由只有一點,「二廚」未來可以升作「大廚」,有「遲來的獎金」可領。服務員,做一世,也可能還是樓面,沒有技術積累的前景,更沒有絲毫優勢。

 

  其實這也是可以解釋為甚麼大學生的起薪$12000比裝修師傅還低,卻不能夠說讀書無用。其實有沒有用完全取決於自己,得努力加油,等待遲來的獎金。

 

  成龍時代的輕鬆詼諧、李連傑時代的瀟灑飄逸、甄子丹時代的宇宙最強,當今的吳京,是厚積薄發,大器晚成。

 

 

  吳京自編、自導、自演、自資的《戰狼2》成為了2017年夏天中國電影當之無愧,每個人茶餘飯後都在討論這部影片,社交媒體洗版,為了看它,戲院凌晨都是人山人海。《戰狼2》自八一建軍戰前7月27日上映,4小時破億、72小時破6億、85個小時破10億,創下中國華語影片破十億的最快紀錄。上映六天,已經達到近18億票房,執筆之日,已經過了45億人仔。

 

  2005年,吳京獨自去香港拍電影,出演《殺破狼》一個配角,片中吳京和甄子丹的動作戲全部真打,宇宙最強唔係咁妥佢,一個鏡頭他拍了四Take才過,不是因為打得不好,而是因為打他的棍子,因為太用力每次都被打斷。根據導演要求,甄子丹手中的棍子要一直打下去,中途一斷就要重來,換一根新的。劇組很多人評價吳京的演技很正,眼神充滿憤怒,吳京回答:「那是因為真的很痛」。事後,吳京的手腕被棍子打到拿不起任何東西,他用4支棍,才換來只有幾十秒的打戲。

 

  這還沒有結束,細看《戰狼2》上映前後吳京的動向,你會發現,他還有個隱藏身份:《戰狼2》的宣傳統籌兼Social Media總監,完全不需要4A廣告公司。

 

 

  就像影片中主角冷鋒以一敵百,開著大炮坦克的紅衫軍和歐洲僱傭軍一樣,在《戰狼2》的宣傳中,吳京一人擔下影片的即時傳播、熱點製造、事件行銷、話題設置、熱點炒作、輿論引導乃至為媒體起標題的工作,活像一個社交媒體界的「小編」。

 

 

  從去年6月非洲拍攝開機以來,他就以自己帶V的微博帳戶為陣地,不定時圖文直播,發回片場報導。久不久就放些獅子、老虎、大草原圖片,直播現場,四兩撥千斤,令睇慣大小鮮肉、V面整型怪的中國觀眾耳目一新。

 

 

  和Donald Trump當選前的社交媒體策略一樣,吳京更懂得如何玩中國民情民粹。

 

  七一黨的生日,《戰狼2》出Post助慶,「七七事變」時打出「一朝是戰狼,終生是戰狼」,莫名的契合,完美的抽水。

 

  開播在即,吳京飛到全國各地路演,Roadshow後的社交傳播無疑對影片宣傳更重要。他也效法黎明,寫下許多「金句」。不僅充分體現了一個學武出身的人豐富的精神世界,更讓影片金句通過在朋友圈流傳。

 

  「演員的身材不是自己的而是角色的。」

 

  「與其迷茫不如面對,活出真我。」

 

  「享有你們應有的快樂,承受你們應該有的痛苦與迷茫。」

 

  「一張中國臉,就是一張平安符。」

 

  「夏天穿棉襖,冬天下冰河,這是一個演員的基本要求和規範。」

 

  「盒飯和茅台對我來講價值是一樣的,你給我最需要的才是最無價的。」

 

  到後來,連畫分鏡(Story Board)的那個90後靚仔,中央美院的張一鳴也挖出來協助宣傳,虧他想得到。

 

 

  任何一部美國的商業片,Rambo、Saving Private Ryan、Marvel的英雄片,都有它自己美國的精神、美國意識的存在,都在宣揚美國的強大啊,此片背後的含義,當然是「大國崛起」,強大的國家意識的展現,國人集體吃了興奮劑。

 

 

  我們看到了《戰狼2》巨大的成功,如今43歲大器晚成的吳京終於迎來了自己的時代。但是背後,又包含了吳京多少的汗水、淚水、疼痛和傷病和計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吳京 #戰狼2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