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16

美朝兩國,打不打? 香港股市,跌不跌?

  博弈論中有一個十分著名的「亡命之徒」遊戲。

 

  兩個亡命之徒,爭認第一,決定玩一個死亡遊戲:就是每人駕駛一輛車,向對方衝去,誰人先閃開便算輸。

 

  當兩車的距離愈來愈近時,就代表死亡愈來愈快出現,若其中一人怕死,轉彎閃避時,他輸了面子,做了「無膽鬼」,而堅持下去的一個則成了英雄。這個遊戲的精髓,是誰先讓步,誰就認輸;如果沒人讓步,則二人同歸於盡。

 

  這個遊戲的前提是二人都應該是理性的,他們最大的收益是自己勇往直前,對手讓路;若對手堅持,自己則讓路,因為沒面子比沒命好。

 

  現時美國朝鮮雙方玩的正是這個遊戲,但諷刺的是二人偏偏不是理性的。

 

  從博奕論看,金正恩正是那個不怕死、不要命的司機。他國家窮、軍隊少、裝備落後,就只剩下幾粒射程不太遠的核彈,但他膽正命平,完全不把超級大國美國放在眼內。

 

  上星期,金正恩挑戰說要攻擊關島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竟然毫無政治章法,以「槍已上膛」回應,無異中了金正恩的計,走上賽道,爬上汽車,準備撻火,令緊張局勢升溫,戰爭一觸即發。

 

  好了,北韓金正恩昨日又揚言,以導彈攻擊關島的作戰計劃已準備就緒,現正是看美國的態度。言下之意是美國若再挑釁,就下令攻撃。

 

  此時,球扔了在美方。

 

  若特朗普又抓狂的話,危機會加深;但特朗普突然拉中國落水,要脅調查中國有否不尊重知識產權,背後動作是脅迫中國出手壓住金正恩。

 

  這一招顯示特朗普或他的幕僚知道再打口水戰,只會令局勢一發不可收拾。

 

  中國當然不希望爆發戰爭,但她也絕不會那麼笨,中了美國計去迫朝鮮讓步,這只會令朝鮮把炮口轉向中國;而維持東亞地區勢力平衡,是對中國最有利。

 

  況且,中朝關係微妙,曾經休戚與共。雖然近年朝鮮不太聽話,但於中國言,朝鮮是緩衝地,若朝鮮倒台,首當其衝的正是中國,而美日韓的同盟對中國安全甚為不利。

 

  所以,中國絕不會讓美國以軍事手段摧毀朝鮮政權,雖然朝鮮不聽話,但中國既不會自己出手,亦不會全面制裁,作有限度制裁。也只是姿態,仍然是透過外交壓力,誘使朝鮮返回談判桌。此策略或許未能奏效,但中國十分被動,手上的牌不多。

 

  上星期,內地《環球時報》社評警告,若朝鮮先射導彈威脅美國安全,中國將保持中立,但若美韓聯手顛覆朝鮮的話,中國會出手阻止。

 

  北京的底線十分清楚,亦十分中肯。北京向金正恩傳遞的信息是,北京恪守1961年簽訂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就是若朝鮮遭外敵入侵,北京會軍事介入;但若是朝鮮你先動武,北京便不出手。

 

  北京同時也向華盛頓表明,若特朗普試圖用軍事手段改變朝鮮半島政治版圖的話,中方不會坐視不理。

 

  《紐約時報》有文章指,金正恩以核武作保護罩,對外迫令美國承認朝鮮是大國地位,對內則鞏固自己的極權。金正恩玩這種「以戰求和」技倆,玩得出神入化,故他才不會貿然攻擊關島,自取滅亡。

 

  這是一場各方都打不得,亦打不起的仗,故投資市場沒有太大恐慌。但港股跌幅竟然比美股大,證明香港投資者不理性。股市現時是借勢調整,不要庸人自擾。

 

  1962年10月,前蘇聯決定在美國南面的古巴部署導彈,引起美國強烈反應。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立即宣布對古巴實行海上封鎖。一時間全世界都籠罩在核戰的恐慌中。

 

  甘迺迪估計發生核戰的機會介乎1/3至1/2之間。經過幾天的對峙,以及無數的秘密談判,蘇聯總理赫魯曉夫下令拆除蘇聯在古巴裝備的導彈,運回蘇聯。美國贏了這場博奕,但相信美國也不願意真的打一場核戰吧。背後為了換取赫魯曉夫的妥協,美國也作了妥協,就是撤走美國在土耳其導彈。

 

  「亡命之徒」遊戲的大前提是二人都應該是理性的,他們最大的收益是自己勇往直前,對手讓路;若對手堅持,自己則讓路,因為沒面子比沒命好。

 

  金正恩和特朗普或是狂人,但相信二人也和我們一樣:怕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金正恩 #北韓 #博弈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