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7

iPhone紅足10年 喬布斯「真.遺作」解密

  蘋果近期喜事重重,iPhone十周年總銷售突破12億部,今年第三季業績標青,市場更憧憬iPhone 8熱賣,股價正處於歷史高位,連多季疲弱的iPad銷售亦止跌回升。

 

  對於蘋果粉絲來說,今年絕對意義重大,因為教主Steve Jobs的最後作品,新總部Apple Park(蘋果園)同樣於今年落成入伙。

 

  雖然Apple Park尚未開放公眾參觀,但有「蘋果人」向iM「解密」,事實上香港沙田及apm的Apple Store,很多設計元素跟Apple Park同出一轍。大家原來不必遠赴矽谷,也能領略教主最後作品的設計深意。

 

沙田店承載 教主設計4理念

 

  不少人覺得自「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6年前離世後,蘋果再無驚豔作品亮相。其實喬布斯真正的遺作,尚未全面登場。

 

香港沙田及apm的Apple Store, 設計跟新總部Apple Park同出一轍。

 

  早前筆者撰寫了一篇短文《喬布斯的最後作品》,寫蘋果位於加州庫比蒂諾(Cupertino)、外型猶如太空船的新總部Apple Park(蘋果園)——教主真正的遺作。喬布斯2011年離世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就是為了游說市政府通過該建築工程。

 

  今年4月,蘋果園開始遷入第一批員工,整個1.2萬人進駐總部的過程,估計歷時半年。期間,園區仍進行著大大小小工程,預計待夏天過去才全面峻工。貫徹其神祕作風,蘋果對新總部的設計諱莫如深,即使有不少無人駕駛攝錄機偷偷進入拍攝,外界亦難一窺全貌。迄今唯一獲蘋果邀請進入新總部採訪拍攝的記者、並由總設計師Jonathan Ive親自陪同參觀及解畫的,只有殿堂級科技記者Steven Levy。

 

  及後Steven Levy 5月在《Wired》刊登介紹蘋果園的長文,筆觸細膩動人,筆者那短文乃參考他的報道而寫。該文寫畢,筆者從不同的「蘋果人」口中得知,其實許多新總部的設計細節,可以從香港的沙田新城市廣場或觀塘apm蘋果店中找到,而沙田的特色更多。

 

  沙田?筆者大惑不解。這不是香港最新的蘋果店,更非最大的,它毫不起眼的店面只有一層——憑它?

 

  結果有「蘋果人」陪筆者在小小的沙田店參觀了一小時,還細心解釋它如何和遠在美國西岸的蘋果園Connecting The Dots。即使蘋果在新店開張時舉行傳媒導覽,也很少聚焦於設計細節。可見機會多難得。

 

 

  筆者將與《iMoney》讀者分享這獨特的體驗,使港人不必遠赴矽谷,也能從本地一間蘋果店領略教主最後遺作的設計深意。

 

1. 玻璃旋轉門

 

  喬布斯對玻璃有莫名執著。蘋果園其中一大特色,是整個「太空船」外牆都以玻璃圍繞,其中最大的兩幅位於咖啡座入口,是每扇重達44萬磅、85呎乘54呎(達4層樓高)的玻璃門。為製造這龐然巨物,它的德國製作商Seele不得不先承造世上最大的一台玻璃生產機器。

  

  蘋果沙田店的玻璃門沒這麼巨型,但它卻是眾香港蘋果店中,唯一和總部一樣,是以舞蹈般姿態緩慢地展開的。即使台灣首間蘋果店,也沒有這特色。

 

新總部都有類似沙田店的玻璃旋轉門,迎接上班的員工。

 

  蘋果園的玻璃門每天緩緩向兩側展開,迎接上班的員工;沙田店的玻璃門則是旋轉的:關門時它面朝外,每早準時10點,它會非常緩慢地旋轉90度,直到劃出幾條通道供出入之用。它的展開巧妙地模糊室內和室外的界線,更顯開放。

 

  這過程韻含禪意,蘋果希望你會欣賞玻璃門的動作,在急速的城市步伐中慢下來、慢下來(Slow down, slow down)。

 

2. 建築大師x教主愛將

 

  喬布斯2009年親自邀請著名建築大師Norman Foster(圖)合作建設蘋果園,他離世後,Foster + Partners繼續與喬布斯愛將、蘋果總設計師Jonathan Ive(圖)聯手,完成這份遺作。

 

Norman Foster

Jonathan Ive

 

  在高峰時, Foster + Partners共投入超過250名員工於這項造價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的項目設計之中。相信雙方都很滿意這夢幻組合,所以自2015年開始,蘋果開始讓Foster團隊參與全球所有蘋果店的設計和承造,其中包括香港的沙田和apm店,和剛開張的台北店。

 

  過去蘋果開設新店,並無採用專屬設計師及供應商;但自從和Foster + Partners合作後,不但所用材料和設計的風格更統一,而且大大加快了開店的步伐,因為Foster + Partners會將大量度身訂造的用具製造妥貼,新店只須和主要供應商接洽,材料運到新店後,自行裝嵌便成。

 

 

3. 吸音天花板

 

  沙田店也和總部一樣,採用飛利浦一款天花/照明二合一的LED燈OneSpace。它不僅色調柔和,而且具吸音功能。讀者下次進入沙田店時,不妨分別站在此燈和普通射燈下聊天,感受不同的效果。

 

 

  沙田蘋果店高峰時能容納超過500人,可以想像那有多繁囂,故吸音功能在空間較狹小的店子裏尤顯重要。

 

4. 木枱有乾坤

 

  沙田店用以展示產品的大木桌,和新總部工作室採用的是一樣的,皆由Jonathan Ive設計。它們最大的特色,就是枱面乾淨整潔,枱底則內有乾坤,收納了打印機、電線、插頭和現金、膠袋等一應雜物。

 

 

  蘋果認為要盡量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噪音和混亂,才能集中精力處理複雜的事,所以喬布斯的衣著始終如一、Jonathan Ive的桌面一絲不苟。同理,蘋果店的桌面愈簡潔、員工愈能把全副精神集中在顧客身上,而且因為每張枱的用品都一應俱全,整個試機、付款、打印、包裝等交易過程一氣呵成,不必來來回回,顧客和員工都感自在。

 

  枱底的內藏乾坤,亦貫徹喬布斯連看不到之處也要完美的堅持。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