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6

【睇準股票】以股代息 加快累積收息股

  姊妹們,連續幾期談到退休收息股的話題,反應十分不錯。早前我收到有姊妹來電郵問我,有關「以股代息」的問題。事實上,收息股和「以股代息」也有點關係,因此,我想再跟大家延續一下「收息」的話題。

 

  簡單來說,如果可以的話,當大家累積高息股期間,最好不要收取現金股息,而是選擇以股代息,將可更快累積到足夠的高息股。

 

  如果姊妹們不明白「以股代息」的操作,透過以下一段香港交易所(00388,下稱港交所)的通告,大家就會更深刻的。

 

  「香港交易所為股東提供收取以香港交易所新股代替現金股息的選擇(「以股代息選擇」)。作這項選擇的股東可在不用支付經紀費、印花稅及相關交易成本下增加在香港交易所的投資。香港交易所以2010年度的末期股息乃首次向股東提供以股代息選擇。」以上是2010年港交所首次推出「以股代息」給股東選擇時的通告內容摘錄。

 

  港交所這個通告,點出選擇以股代息的其中一個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在不用付費的情況下,多買港交所的股票(換股價一般以除淨前一個星期的收市平均價計算)。

 

  如果我的記憶沒錯,最早提供以股代息給股東選擇的上市公司應該是匯豐控股(00005)。當年匯豐股價長升長有,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妳拿了她10元的現金股息,可能只是花掉了。但如果妳以該10元換到十分一股匯豐(假設),幾年後,這10元可能升值了幾倍,變成幾十元,那便是選擇以股代息的另一大好處。

 

  姊妹們,妳可能會問,萬一該股票下跌,那麼,我不要那10元現金豈不是很蝕底?對呀,是否應該選擇以股代息,完全取決於妳對該股票的信心。如果妳認為,該股票的前景很好,那自然應該選擇以股代息,因為長遠的回報會較直接收取現金股息為高。但萬一該公司經營轉差,股價下跌,那妳選了以股代息,便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過,正如我在前幾篇文章中指出,長遠來說,公用股的表現是優於其餘類別的股票,因此,透過「以股代息」去增持妳的收息股應該是明智的選擇。

 

  只不過,據我不完全統計,在香港上市公司之中,持續提供以股代息的公司不多,好像只有匯豐、港鐵(00066)、港交所及渣打(02888)等。因此,如果大家有興趣累積港鐵作為退休收息股,現階段可以考慮不收港鐡的現金股息,改為收股票!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