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8

馬迪對辦 紅魔有力擒天鵝 干地受壓 車路士恐再失分

  從第一周的英超賽果可見,相比其他隊伍,增兵後的曼聯,表現比上季是大有進步,贏得最具說服力。經過一個夏天的操練後,雖然在熱身賽中踢得未如理想,但回到英超仍是比其他隊伍高出一班。

 

  回顧夏天轉會市場,雖然在曼聯的收購中,一定是盧卡古身價暴漲,兼且與摩連奴重聚最具話題性的;但講到最具實際價值的,應該是開鑼前才落實加盟的馬迪。

 

  上場馬迪的表現可說是攻守兼備、八面玲瓏來形容。在他加盟之初,有球迷認為曼聯最多只是增加了一個強力防中,但原來馬迪的加入,可以將整個曼聯中場線梳理得井井有條。而且不止防守,他連進攻分波都有重要貢獻,例如盧卡古的首個入球就是馬迪現在中場成功攔截之後,立即將波直傳華舒福,後者再二傳予盧卡古開齋。

 

  馬迪的表現令人想起曼聯的名宿堅尼,同樣是攻守兼備,而且踢法硬淨;上季曼聯經常被壓制在自己的後半場,主因是中場攔截和掃蕩能力不足,而且沒有人串連攻守;如今馬迪正好做到了這個角色,首場的MVP是實至名歸。

 

去季度買入普巴後,曼聯中場未見大改善,但如今馬迪加盟,釋放普巴的活動範圍,同時自己又能助攻助守,曼聯的中場實力得以提升一個等級。馬迪的離開,正是摩連奴之得,干地之失。

 

  而那邊廂失去馬迪的車路士,就痛失3分,是近20年來首次於揭幕戰輸波而回,也是歷史上首次有衛冕球隊首場輸3球。卡希爾被逐當然是影響賽事的關鍵,但車仔後防表現的鬆散程度,完全不似上季那支失球第二少的鐵血部隊。

 

  到底是球員還未進入狀態,還是一如傳聞中車路士內部又再掀起一陣反主帥的風波?暫時不得而知。但有英國媒體爆料,直指老闆艾巴與主帥干地貌合神離,全因干地在用短信通知哥斯達不在計劃內的時候,沒有知會艾巴;而及後為何車路士遲遲不肯出手收購盧卡古,就是艾巴落的命令,同時,艾巴也在沒有通知干地的情況下,將馬迪賣走,而且更是賣給爭標對手曼聯,如此舉動,正是為了告誡干地,誰才是老闆。

 

  雖然干地首季帶隊表現出色,但現時一面受到老闆的壓力;另一面有來自球員的不信任,如果季中干地真的離任,球迷實在不需太過意外。

 

  至於阿仙奴在首場雖然後來居上擊敗李斯特城,但過程充滿驚險,兩度落後,要到最後10分鐘才成功反勝,反映阿仙奴面對次一級的對手,仍未可以控制場面,莫說爭標,爭取重返前四都是件不容易的事。

 

阿仙奴上場在梅迪薩卡及基比爾受傷、高斯尼停賽,及梅斯達菲歸隊不久調整狀態的情況下,3名不高於1.85米的後衛任「替工」中堅,結果對手全場僅6次射門便入3球,包括兩球頭槌頂入,雲加在中堅位置不增兵,惡果自嘗。

 

  比賽中,連續兩球的失球都是因為後防不集中,被對手以高波攻勢攻破大門。很明顯,如今阿仙奴在禁區防守或者罰球防守的時候,仍在運用區域聯防,而非人盯人,可惜區域聯防已經不合時宜,上場多次在禁區走甩李城的球員,就反映兵工廠的防守戰術非常落後;同時,其中一個失球,在頭槌二傳的時候,施治貿貿然出迎,結果失位兼失波,證明施治真的老了。阿仙奴今屆能走多遠,就要看後防線能有多快改善表現。

 

本周焦點

 

  第二輪的重頭當屬倫敦打吡,熱刺主場迎戰車路士。誠如上周所講,紐卡素的確有力與熱刺周旋,而且初段踢得難分難解,不得不給予賓尼迪斯一點掌聲,但中場舒維爾的一下惡意踩人動作被罰紅牌,令比賽形式逆轉,熱刺也得以控制大局,後者最終贏波,略帶運氣。

 

  回顧上場比賽,熱刺的狀態不俗,而且整體的踢法沒有改變,即使失去獲加,但小將戴維斯同樣表現出色,足以填補空缺,難怪熱刺肯賣人。

 

熱刺和車路士過往50次碰頭,車路士贏了其中26次,熱刺只贏過5次,和波次數高達19次。但最近5次對賽,熱刺贏了2次,只輸了1次,證明近兩年熱刺的年輕球員崛起後,已經足夠實力與車仔周旋。

 

  今場熱刺雖然是主場之利,但其實新球場仍在興建,因此今季需要租用溫布萊球場,主場威力未必如想象中大。但熱刺的優點是年輕活力十足,經歷上兩季的磨練後,尤其踢過歐聯後,不少小將都已成長,經驗多了,面對車路士不會處於下風,尤其後者現時內部危機重重,士氣明顯不及熱刺,熱刺今場絕對有力再下一城。但干地經歷上場敗仗後,今場估計需要變陣出擊,尤其卡希爾及法比加斯停賽下,車路士或會改踢4231,以人數填補後防的空缺。車路士今場可能會踢得略為保守,務求先不失球,待熱刺大舉進攻之後,利用反擊入波。兩隊實力相當,比拼的是士氣和戰意,假如車路士內部真的出現問題,藍戰士只怕今場會再度失分。

 

  另一邊廂的曼聯作客史雲斯,後者上場只能與修咸頓互交白卷,論攻守實力都不如曼聯,今場難以威脅紅魔。兩軍以往12次對賽,曼聯取得7勝,上季兩場一勝一和,心理上佔優,加上以曼聯上場表現的狀態,相信有機會再大勝一場

 

  阿仙奴同樣作客出擊,對手史篤城上場以一球敗予愛華頓,整體表現平平。但今場重回主場,加上踢法類似李斯特城,或會為兵工廠帶來威脅。但以對賽成績計算,過往兩隊18次交手,阿仙奴贏11次,最近5場則阿仙奴取得4勝1和的成績,不過有趣的是,史篤城所贏的4次均是主場出擊,因此阿仙奴不能說必定穩勝,尤其後防仍是最大隱憂。雙方估計都會有入球,但以阿仙奴上場表現的韌力,仍是有機會取得三分。

 

  至於上場和波而回的利物浦,能否取得首勝要看主場發揮。而今古天奴的離隊風波仍在發酵,雖然古天奴並非超級巨星,但有他在陣,利物浦仍是具一定競爭力,如果他離隊,則利物浦必然實力大減。今場面對水晶宮,雙方過往16次對賽,紅軍贏8次,但最近5次對賽,水晶宮取得3勝,如果未能及早入波,今場利物浦仍有機會失分。

 

  最後是曼城主場對愛華頓,前者上場面對升班馬,控制大局下,仍要到70分鐘後才能打開記錄,表現的確令人失望;至於拖肥糖則有回歸的朗尼入波,兼成功取得3分。

 

  雙方以往對賽40次,竟然是愛華頓佔優,贏過其中18次,而且作客贏7次;最近5場對賽,有3次和波出現,以愛華頓首場的表現來看,攻守平衡,不輸任何一支前列球隊,今場曼城要贏波,相信並不容易,雙方有機會各取一分。

 

愛華頓落實以4500萬鎊從史雲斯羅致冰島球員施古臣,成為拖肥糖今季第八個收購,朗奴高文認為此子是防中位置上,最佳的球員之一,且看看他能否改善拖肥的中場掃蕩能力。而今季拖肥轉會支出料達1.32億鎊(約13.3億港元),僅次於曼市雙雄,比車路士更誇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