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21

只談社會矛盾 市民付代價

  「林子健案」近來備受關注,跟與社會運動有關的訴訟一樣,經過連日傳媒的報道和評論後,已令公眾耗費了不少精神和時間,付上了無形的社會代價。

 

  「林子健案」雖暫告一段落,但連日來的發展,有人就形容為「比電視連續劇劇情還更曲折離奇」,真相如何,尚待查證,不過,無可否認,有人已認定確有其事,卻暫時查無實據而已;另有人則認為是憑空捏造,全屬子虛烏有。無論如何,「林子健案」已引起公眾過分關注,甚至已為社會帶來不必要的疑慮、不安、躁動,甚至震盪。

 

  現屆政府施政不足兩個月,面對政治、經濟、民生等錯綜複雜的問題,可謂千頭萬緒,必須沉著應付;我們的社會、港人的時間、精神甚為有限,而需要關注的事情卻還有很多很多,其中蘊含正能量的事情也不少,例如本月初因有兩艘貨船在珠江海域相撞,造成約千噸棕櫚硬脂流入大海,並殃及本港多個泳灘,造成生態災難,便很值得政府、市民齊心關注;直至政府成功收集到逾200噸棕櫚硬脂,再交由兩間生化柴油公司處理、循環再造,都是令人振奮的環保應對方案,尤其是其中一間公司願意在接收約100噸硬脂,在扣除處理的成本後,會捐出相關盈利予本地環保團體,便更值得讚賞。

 

  這場生態災難得以紓解,甚至消弭,都是全憑有心人心態積極,想方設法,提出解決方案。若近日與政治相關的紛擾不斷延續、擴散,社會又怎得安寧,從而專注解難?尤其是當有部分人總愛戴上有色眼鏡去看事物,社會就更難有和諧,一些無關核心價值和原則的事情,原本可以寬鬆處理,也無端要改以強硬起來。

 

  有些人架上有色眼鏡,偏執地以為社會所有矛盾、分化及撕裂,都由對立的一方造成,偏見障目,互不妥協,便看不到出路。就像父母鬧離婚,懂事的子女可能會安撫爸爸說,媽媽希望講和,同時又會告訴媽媽,爸爸想言歸於好。父母若願意放下意氣和成見,姑且握手言和,可能還對大家有好處,但若任何一方不識趣地問︰「他/她怎會肯和解?大會要講清講楚先!」反為不妙。

 

  事發之初,有逾20名政黨中人支持林子健,今時卻偃旗息鼓,銷聲匿迹。泛民常嘲建制派有不少「豬一樣」的隊友,未知泛民今次又算是甚麼質素的「神級對手」?五十步笑百步,「精甩辮」併上「蠢如豬」,如斯立法會議員,可會是社會之福?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子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