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21

【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公事不能亂say no

  「我不想做公司的一個 project。」朋友訴苦,說要和一個行內名聲差、意見多、沒料子的人合作,她十分不願意做,心裏不想替那人跨刀,令項目成功。

 

 

  「那不是一件公事嗎?」我問。

 

  「正因為是公事,我才這麼煩惱。」她說:「若是私事,我一口便拒絕了。」

 

  「放平常心不是好些嗎?」

 

 「放不下啊!我是那種『要麼不做,要麼必盡全力』的人,這項目可以十分成功,我就是怕它太成功。」

 

  「成功不好嗎?」

 

  「項目成功當然好,但讓他也成功就不好了。」

 

  她的話不無矛盾,卻又自圓其說,因為她不喜歡他,所以不想他成功。

 

  自己有能力令項目做得成功,卻不希望眼中的「衰人」因而得益,才會陷入苦惱之地。

 

  事實上,自己也試過類似情況。如果可以選擇的話,為何要和一些不喜歡的人合作?但話得說回來,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滿意的人十之八九,辦公室裏從來都有好人壞人、善人惡人、良人衰人,我們又怎避得那麼多呢?

 

   「你以一件公事來看待它吧!試想想,我們對許多社會現象都感到不公平、感到憤怒,即使我們對政府不滿,但我們仍然要交稅,這是我們的義務。」我繼續解釋說:「何況我們工作是有報酬的,完成一個項目也是應份的,即使跟我們合作的人怎麼不好,我們也應該做,只要做的事合法合理便是。」

 

  「但不合乎我的感情要求啊!」

 

  我無法說服她,因為她沒有那種「頻道」去接收那句話:「私事可免則免,公事不能避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