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30

【甩一次傷一次】膊頭甩骹,以為托返就冇事?

  22歳的Kelvin熱愛籃球,不過近年受重復性肩膊脫臼影響,致使每次做運動時相當避忌,害怕重蹈覆轍。

 

  事緣Kelvin在 16歲時,曾於一次籃球比賽中受傷,導致左肩脫臼,當時,他已經在朋友陪同下到跌打醫館復位,復位後他自覺肩膊康復,因此,過了不久,他又回復球場上比賽。好景不常,Kelvin在半年後又在一次比賽中因爭奪藍球而再度「甩骹」。自此發生了四五次類似情況,而且更覺得肩膊愈來愈容易離位。他記得有一次在睡覺時把手放在「後尾枕」便「出事」,於是向筆者求醫。

 

  究竟肩關節重複性脫位是怎麼一回事?為甚麼每一次脫臼後會關節變會更加不穩陣?

 

膊頭甩骹托返就冇事?

 

  大家可以試想像肩關節就像一顆高爾夫球放在球座上,接觸面少並容許大幅度轉動。這樣在人類演化過程中非常重要,令到我們可以伸展手臂去採摘果實、使用工具(如茅丶斧頭等)和攀爬。要擁有靈活的上臂便同時需要犧牲穩定性。所以肩關節是人體最常見出現脫臼的地方。每發生一次脫位,關節的結構便會受損。骨骼、軟骨和靭帶形成的保護網,會因缺損後不能完全自行修復,而影響到穏定性,加大下一次脫位的機會。

 

  一般情況下,初次脫臼可採取保守治療方法。復位後會用繫帶保護上肢,避免危險的動作(如手擺放在後腦位置)令到關節再次脫位;待數星期後可自行恢復活動或接受物理治療。假若出現重複性脫位,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理。現時較普遍採用的是內窺鏡微創修補手術,以三個一厘米以下的小切口完成手術。若果骨缺損情況嚴重,便有可能需要進行自體骨移植。現時骨移植會以開放式手術進行,在肩膀前方開一個大約五至七厘米的傷口把自體骨移植到肩盂(球座)前方。若術後過程順利,病人可在六至九個月後回復比賽。

 

  千萬別輕視肩關節脫臼所造成的長遠後果,亦不要在未經訓練下胡亂替別人進行復位,因爲這會有機會造成額外損傷,令病情更加複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痛症療法 #脫臼 #常見病 #都市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