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2

【鼻敏感救星】以香薰淨化空氣及紓緩呼吸道不適(下)

  上次向大家介紹了將香薰油加入香薰噴霧器中,作擴香以預防及緩和呼吸道不適。但其實香薰亦可以透過很多不同的方法,讓身體吸收以達致相同功效,如浸泡法便是其中之一。

 

  不知你有否泡腳的習慣,在中醫角度,腳被視為人體的第二心臟,因為不少科研證明人的雙腳上存在著與各臟腑器官相對應的反射區,當用溫水泡腳時,便可刺激這些反射區,以促進血液循環,調理內分泌系統,增強各個器官機能,達至保健效果。

 

 

  如想加強功效,你不妨考慮加入大西洋雪松、薄荷、松樹香薰油浸泡。大西洋雪松自古常用於冥想,能有效平靜緊張及不安情緒,在對身體方面,則能紓緩氣吸不適,及緩和關節與風濕所引起的疼痛。至於松樹則有助刺激身體循環系統,配合薄荷,更能促進發汗,減輕頭痛。

 

 

  你只要把合共5滴的香薰油加入小盆浸泡即可,但請注意,由於香薰油是高濃度的植物萃取,過高的分量對肌膚有刺激性,因此不宜加太多滴數。另外,油和水是不能混和的,因此應加入少量杏仁椰子溶解油令香薰油能與水混合。

 

 小時候氣管不適,父母都會給一些薄荷氣味的按摩膏紓緩氣管。其實薄荷對小朋友的發育有影響,故不建議小朋友接觸薄荷香薰油。

 

  走在空氣混濁的街上,又不可能把香薰噴霧器帶在身上,你亦可以自行調配一支紓緩鼻敏配方,以緩解當下的不適。方法簡單,你只要準備一個10ml小瓶,注入10ml的葵花籽潤澤活肌基礎油,並將合共4滴的檀香木、綠花百千層及羅馬洋甘菊香薰油加入當中混和即可。前2款香薰油均有紓緩支氣管炎、喉嚨發炎之效用,羅馬洋甘菊則可緩和頭痛。每當上呼吸道感到不適時,你可以搽適量護理油於鼻翼兩側。

 

 

  雖然香薰油能緩和及預防不適,但若果真的不幸染病,我還是建議你及早就醫,因為引致身體不適的原因非常多,香薰只是一個輔助工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鼻敏感 #香薰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