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21

培養孩子耐性的重要性

  「研究顯示兒童若只是追求即時滿足,一點也不肯等待,例如要立即買到心愛的玩具,  特別是超過10歲的孩子,對他們未來的讀書和成長會有負面的影響。」

 

  針對培養孩子耐性的重要,父母可透過以下兩種方法幫助孩子培養耐性和對未來有盼望。首先應從小培養耐性,除了迫切的需要例如飲水、吃東西,其它例如玩具可以叫孩子等一等,數10下才得到,父母應透過權威性的教導,持續灌輸等待概念。第二,家庭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父母透過儲蓄、分配家庭開支和有計劃消費,示範延遲滿足的良好習慣。

 

  實際行動:由小三開始透過零用錢、利是錢教導他們儲蓄,與孩子一同開立儲蓄戶口,讓孩子看到金錢是要慢慢累積。另外,根據兒童年齡大小,教導他們填寫收入與支出表,支出不能大過收入,定出儲蓄目標,學習如何理財也同時培養耐性,對將來抱有希望。

 

  如果家長認為不用這麼早便教導理財或培養孩子耐性,長大後自然便懂了,這有商榷餘地。當小朋友能夠處理一些(財務上的)事情,學曉對財務負責任,例如儲蓄的重要性,需要耐性等,他們自我形象和信心提升,這對成長是很重要的。 

 

  家長想像要子女學游水,不能只讓他們站在泳池邊觀看,過幾個月後便能學識游泳,這是不能的。因為實踐很重要,要通過感受(realize)、體驗(experience)和沉淀(consolidate),讓他們作出判斷,孩子才能成功的,兒童理財也是同樣道理。

 

  筆者在未來研究會找出耐性和理財的關係,到時和大家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