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2

門當戶對

  有朋友經營中小企,最近接洽一個新客戶,如果成功落實的話,公司每年的業務將會擴張三成以上,但是要立刻增加人手,而且也擔心他們的管理水平是否可以應付到,所以有點躊躇。

 

  我對朋友的業務不太熟悉,不敢妄下結論,只能分享自己的經驗以供參考。我們集團在成長的過程中碰過不少類似的機會,曾經接下讓我們立刻擴大規模的生意,也試過推卻不少我們認為不適合的客戶,亦曾做錯決定,接了不合適的客戶,後來主動終止關係。

 

  我一向認為做生意不應來者不拒,經常跟同事說要以3F的原則篩選客戶。3F就是Fun(樂趣)、Fame(名譽)和Fortune(財富),簡單地說,就是客戶要不讓我們團隊工作得開心,要不讓我們做一些破格的作品,為公司帶來聲譽,要不就是能賺很多錢,幫我們出糧和交租。

 

  這幾年的經驗,讓我反思這3F原則,特別是Fortune類的客戶。當我們規模尚小的時候,特別要小心這類客戶,有機會拖垮公司,帶來很多管理上的問題,最後得不償失。

 

  集團內有一家子公司,早兩年跟當時最大的客戶「分手」後,才有更高水準的作品,並且帶來更穩定的增長。做生意有時要講門當戶對,大客戶來敲門未必一定是好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廣告有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