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1

離世前有準備是有福的!

  捐助器官的宣傳品和保險的廣告常常提到「生前向家人表示自己的遺願」的重要性,這幾天充份體驗到了。

 

 

  有個朋友剛因病離世,由診斷至今只不過數個月。因為這是一種複雜罕見的病,所以他一開始就要數算他的日子,和他的枕邊人一起計劃各種安排。

 

  當他離去的那天,這些交代就充份發揮了作用,另一半非常傷心難過,但也清楚知道如何處理後事。原來能夠在生前交代自己的意願是有實用和情感作用的。

 

  在實用方面,家人知道死者希望如何安排殯葬(例如:火葬,如何安排骨灰,宗教禮儀,場地氣氛等),都可以按步就班去處理,不會輕易受其他人七咀八言影響,不會在傷心徬徨之時,任人擺佈。

 

  在情感作用方面來說,未亡人可以立刻執行離世者意願,的確可以幫助他倆的默契和維繫,她感到仍像兩個人一起去處理他的後事,他是出主意的人,而她是執行人。她知道自己是最清楚他的心意的人,那自然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自然是他的代言人和最信賴的人。這種維繫感,可以令她在傷心之餘,有方向,可以冷靜處理,亦有信心有把握有一天會在天堂再會。

 

  如果可以在離世前安慰家人,能夠趕得及安排生命最後的聚會,與朋友一一告別,這也是既傷心卻又令人安心安然的。我們常常以為人彌留之際,可以說很多話,可以好像電視劇情般說一大番遺言,事實上並非如此有氣有力。所以,在病榻上的話和吿別,便可以讓病人和親友交換心聲,以愛和歡笑來吿別,讓病者釋懷和有勇氣去面對死亡。

 

私人訊息:文,安息吧!大家都不會忘記你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處理後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