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2

向閒置土地徵稅 迫地產商快建屋

  「甚麼?又一棧沒有了?」

 

  「對啊,打電話沒人聽,連OpenRice都沒有了這個名字。」

 

  原本約朋友到又一棧吃飯,卻聽到她結業消息。

 

  差不多每次上廣播道做電台節目後,晚飯都在又一棧,已經多年了。平時我也會去的,這不只是一間餐廳而已,一間服務和食品水準均甚高的餐廳,她於我和家人言,是20多年來的生活回憶了,我並不認識裏面的經理部長,只是聽到她結業的消息,十分感慨。

 

  相信又一棧是想做下去的,只是大業主不讓她做吧。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經歷97起跌、沙士衝擊,以及多少次加租,她都走了20多年,為何止於今天?何況同集團的八月花仍在又一城。

 

  曾經有做酒樓的朋友跟我說,當年銅鑼灣有大型商場多番游說他們去開店,看中的是他們走中產路線,有助提升商場形象。怎知,做了10多年,到續租時,該商場卻以朋友酒樓的品牌不夠高檔而不予續約,即使只是想保留一半樓面也不行,最終被迫走了。這便是地產霸權。

 

  不管你今日在元朗,還是在尖沙咀,在大埔,還是在銅鑼灣,大型商場內的店舖都是一式一樣,毫無地方特色。

 

  地產商把商場包裝得美輪美奐後,抬高租金,趕走一些本地中小企,引入的都是國際名牌,或者大集團品牌公司。於是,買類似的產品時,看似我們買的是高檔貨色,給貴一點的價錢是順理成章。卻原來我們是沒有了選擇,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一些價錢並不貴,但質素同樣高的產品。錢都入了地產商的口袋。

 

  亞洲五十大首富中,入圍的香港人都是地產家族。他們透過地產獲得巨利,運用財力買入其他經濟資產,住屋、交通、食物、電力、燃氣、通訊.......結果是全面介入了小市民的衣食住行,連去茶餐廳飲一杯咖啡,可能背後有幾塊錢都是給了他們。

 

  但最可恨的,現在是連去茶餐廳飲咖啡的機會也沒有了,因為茶餐廳已經付不起租金,結果我們被迫走進商場,飲幾十塊錢一杯的咖啡。背後就是地產商弄出來的把戲。

 

  為何小市民買入一個單位,未入伙已要交差餉和地租?為甚麼發展商把建好的單位擱置不賣,卻不用交差餉和地租呢?

 

  土地有價,四大地產發展商囤積了超過一億平方呎的農地,政府為何不徴收他們空置稅或土地稅呢?

 

  土地是有功能的,若閒置的,便該徵收土地稅。這樣做不但迫使擁有土地的人開發和善用土地,而且可以遏止地產商囤積土地。若地稅高,就可消除地產商囤積土地的動機,亦可以迫使他們盡快把土地變成樓宇,增加供應,令市場更活躍。

 

  香港地小人多,囤積土地不去發展,無形中就是抬高已發展土地的呎價,這又是地產霸權的手段。

 

  小市民靠自己累積財富,但樓價飛升,不管供樓租樓,二、三十年大部分收入都給了地產商,試問又何來財務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