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7

退休大動力—唔衰得

  上月,不知是實至名歸或是爆大冷,因本欄而出現的一本拙作《快樂退休》,竟被公眾選為「香港金閱2017」的《最佳生活百科書》,令小弟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乜?憂被柴台也。因若日後的文章未能做到名實相符,肯定被噓爆!

 

《快樂退休》獲選香港金閲奬2017最佳生活百科書奬。

 

  《快樂退休》這書的出版,一切來自本欄。因兩年前拍檔羅國森代「經濟通」作出邀約寫一個以退休為主題的專欄。肯定,老編已看到退休族群是一個大藍海,潛質深不可測。

 

  剛剛,我三年多前退休後,見到身邊老友退休後種種狀況,而自己又有一套看法,於是,毅然答應執筆上陣。

 

  小弟多年來有一項堅持、一項紀律,就是,凡承諾去做的,必定瞓身做到最好。正正因此,在傳媒圈也略有少成。亦正正由於這種心態,凡事拼盡,結果弄至精神先而緊張繼而崩潰,因一大段時間電視、電台幕前及幕後行政管理一腳踢,誤以為自己不單是鐵人,更是超人。就這樣,腎上腺素很快扯乾,出現魂不附體感覺,原來,正是抑鬱症爆發。

 

  大病一場後,唔衰得性格及堅持如舊,只是,不再接能力以外的責任了。

 

  說來,唔衰得最大好處,是將自己由無知變「專家」(其實可能半桶水)。例如,若非承諾在此寫退休心得,我就不會認真思考、面對、閱讀有關退休的一切,只會懶懶閒過日子。可是,成為退休專欄作者後,就必須每期皆有料到,才不負老編及讀者期望,怎不加倍努力?努力,必有回報,立即有出版商看到內容,覺得有市場,於是,邀約結集出版。既有人投資「畀面」,就更加唔衰得,寫呀寫,寫出個「金閱獎」來。

 

10唔衰得傳媒老叔父:羅燦、曾展章、陳景祥、曾智華、潘啟迪、何定鈞、吳錫輝、張文新、施永遠

 

  過去十年,小弟見證身邊不少猛人,皆因有唔衰得心態,故能成為一個行業的翹楚,附上的資深傳媒人物皆如是。

  

  在慈善方面,有位我極敬佩的長者,也是在60歲退休後,許下替中國貧脊山區興建一百間醫院的宏願,他正是中文大學退休教授梁沛錦。許願後,當然唔衰得,先用光自己千萬積蓄,再四出奔走籌款及覓地,歷盡艱辛,至今廿一年,老教授已81歲,而願望,已接近成真了,怎不令人肅然起敬?

 

中文大學退休教授梁沛錦60歲退休時許下承諾,為中國偏遠山區貧民興建100間醫院,今天81歲,唔衰得精神推動,已近完成目標

 

  退休朋友們,你又可有哪方面唔衰得的呢?可能,這正會成為你離開世界前的一項最大成就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