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02

長者理財黃金定律 投資不熟不做

  很多長者在退休後失去了收入都會變得很徬徨,擔心積蓄不夠自己渡過餘生。其實退休後不等於不能夠有收入,只要好好分配理財,就不用擔心財富會花光用盡。

 

長者退休後應該如何分配金錢?

 

  我早前在TVB的快樂長門人節目中談到長者的退休理財。在分配財富時,長者應該將財富劃做兩部分:一部分作現金以應付日常開支(約資產的10%);另一部分作投資以達到收息及升值的目標(約資產的90%)。長者要注意預留的現金應該要足以應付一年的生活費及醫療費用。接下來的資金則可以投資在不同的產品上,但在投資之前,長者需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我懂不懂投資?」及「我要求的回報目標是多少?」

 

不同投資者的投資策略

 

  一般來說,投資者有三種回報目標的投資策略,包括資本保值(低風險;回報<5%),適度資本增值(中風險;回報5-10%),最大資本增值(高風險;回報>10%)。

 

  對於熟悉投資的長者,他們可以按自己需要去決定自己的投資策略,並直接買入股票或其他產品;如果只有一般投資經驗的話,較適宜採取「適度資本增值」或「資本保值」的策略,並買入上市交易基金(例如ETF盈富基金)或公用股(例如中電及煤氣)等產品。

 

  至於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長者,現在才開始學可能已經太遲,所以不宜冒險急進,應該交給基金或信任的投資顧問;自己也可以買定息產品(例如債券及ibond),採取「資本保值」的投資策略。盡量別把所有錢放在銀行,因為銀行利息太少,沒辦法抗衡通脹所造成的資產貶值。不過,放在銀行都比胡亂去投資要好。

 

  總括而言,投資不熟不做,不要因為被人遊說會賺得快、賺得多而胡亂投資,否則好有機會得不償失,影響生活之餘,還影響身心健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理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