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9

十九大的新經濟投資形勢

  十九大正式召開,筆者一直關注國家未來政策的趨勢,昨早一直專心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有深層次的意義,當中總結了國家在過去五年的成果,而對未來五年,亦確定了一系列的宏圖大計,一帶一路規劃、國家小康社會建設,兩個一百年現代化國家的征程。從更長遠而言,到本世紀中,中國將建成全面現代化的强國。

 

  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未來國家將持續深層次結構性改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發展的平衡、質量和效益上不斷提升,而國家在創新能力、生態環境保護、城鄉區域發展以將會全面優化提升及實施新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習總的講話特別提到一國兩制的落實,在國家多層次的發展進程中,香港作用重大,社會各界應該爭取國家發展的新機遇,讓香港未來的發展再上高峰,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

 

  未來香港的發展在於一國兩制的優勢,內地與香港的融合及互聯互通必須要加深及加快,習總特別提到港澳地區,反映出國家的重視,而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發展上有著重要的角色,當中也有重大的發展機遇。國家正進行深層次結構性改革,在不同的領域,香港作爲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有著重要的位置去協助及配合。在國家高速發展的軌道上,香港應掌握難得的機遇,與內地共榮發展,爲國家走向現代化發展全面貢獻,發揮優勢。

 

  回顧五年前的十八大,當時推出不少新政策,如環保國策、城鎮化、信息化等等,影響了投資市場其後五年的部署。今年的十九大,一帶一路將會是政策焦點,與此同時,結構性經濟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將會繼續堅持,甚至是加碼,當中具備「混改概念」的股份將較受投資界的關注。經濟改革爲中央政策焦點,而混改爲重要核心部分,冀望能大幅提升國企經營績效。 除了涉及國企改革、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題之外,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以及創新中國概念亦是筆者關注的焦點,大家密切觀察會否有重大的地區政策出台,故此大灣區及雄安新區等相關概念亦是重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十九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