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9

從十九大看中港股市

  為期一周的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發表了長達三個半小時八萬多字的報告,總結過去五年的成績和制訂未來的戰略部署,代表們在討論及通過系列決議之後,也會選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之後由中委會選出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待明年3月召開人大完成新一屆人事變動,及把戰略落實為更具體政策。

 

黨大會內容多 市場有待消化

 

  過去在黨大會之前,中國股市大多先高後有回吐,今年的情況亦略有相似;最具代表性的上證指數在3400點前有所等待,中外投資者會就黨大會的成果從詳計議。

 

  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同時已產生了作為指導的新思想;至此,中國由鄧小平開創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開始進入國強民富的新時代。

 

進入新時代 實現國富民強

 

  過去五年,中國建立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班子,在經濟增長方面以質來代替量便能持續性中高速發展,進一步實行市場改革和雙向式對外開放,加強軍隊建設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使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不斷提高,而在財富分配方面,也更注重扶貧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整肅吏治反貪倡廉,大大強化了中央的管治權威,新時代的論述預期將寫入黨章,成為習核心領導下的新思想。

 

金融改革硬骨頭 交了學費要收成

 

  金融改革一向被視為硬骨頭,這五年也有不少起伏;不過,決策層的看法逐漸明朗,股市應是企業集資引進資金的渠道,是投資者的投資增值渠道,嚴打一切在市場騙財的非法行為,實質上是回歸價值投資,讓成功企業的股價按業績和供求升上去,而劣等的企業則要受到市場的懲罰以至淘汰出局。

 

  自從2015年戲劇化的牛市和股災之後,中國金融市場在交了學費之後也逐漸成熟,開始由散戶市場過度到專業投資市場,有業績支持的權重藍籌股和白馬股走紅,投機乏盈利者股價滑落。而今年,中國股市也開始追落後,儘管在一時之間仍跑輸國際市場。

 

政局穩定選賢與能 市場喜愛

 

  投資者希望見到政策的穩定性,而十九大顯然可以給予明確的答案,由於習近平威權的確立,通過新老交替,新一屆領導班子將更加同心同德,以實現中國強國夢而奮鬥,當官的要為有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將更深入人心。

 

  過去有認為,全力反貪腐會影響政府機關的暢順運作及經濟發展;事實證明,這只是既得利益者的危言。各級領導層吐固納新,將更能體現選賢與能,使有作為的人進入各級領導班子,改變任何軟懶散的習性。

 

反腐得人心 幸福感提高

 

  中國的教育內容一向很講理想主義,但官場和職場卻曾經未能配合;如今,曾把新一代人腐化的社會環境正在變好,有志者更有用武之地,欺詐者進一步被打下來,一個法治的有秩序的和睦社會可望逐漸建成。

 

  過去五年的成績已使民眾的幸福感大為提高,今後五年以至更長的時間,將進一步收效。中國的發展一日千里,也隨著「一帶一路」等雙向開放,為世界經濟也提供大量機會,這也已逐漸成為國際輿論的主流看法。

 

  對一般老百姓,基本所求的是安居樂業,生活條件不斷改善,和睦共融,其後就是素質的提高,道德文明的振興,十九大的成果將為此帶來更大希望。

 

戒炒樓 金融支持實體經濟

 

  中國的投資渠道一向不多,當習近平在大會上重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贏得了二千多名代表的最熱烈掌聲,金融市場既應是支持實體經濟,也應該為民眾帶來更多投資保值項目和正確的投資觀,也要加強監管遏抑騙財之徒,使以股票債券為主的投資項目更加多樣化,使民眾的合法財富按風險程度得到相應的保障和增值。

 

慢牛投資板塊逐個數

 

  隨著中外互聯互通的加強,中國股市將會更有作為,權重的金融保險股,白電白酒等穩定增長的內需股,各類可以提高生產力的創新新科技股、環保相關股票、醫藥和生物科技股,在走向強大的中國將充滿投資機會。

 

  不過,也要留意,由於長期投資渠道不足,中國股市的落後未必一定是過分偏低,中小企和創業版指數,從盈利能力來估值,不少仍屬偏高。因此,十九大後,我們可以憧憬走出新一波的藍籌行情,高增長股行情,但很可能仍是「慢牛」一頭。

 

中國相關港股偏低 繼續看好東岳

 

  中國股市的機會主要還是來自相關港股,很多熱門的港股都是中國相關股票,部分更是同時在中港兩地上市。H股長期低於A股的情況已開始改變,今後仍是大趨勢。隨著中港通,更多內地和海外的資金憧憬中國經濟增長有力,將反覆流入港股買入落後的廉價股票。雖然中國氟硅化工龍頭東岳(00189)的股價今年已倍升,但估值仍屬偏低,每次回吐可續增持。

 

香港應嚴打「妖股」 保障投資者

 

  目前,對於內地股民參加中港通仍在較大限制,要有五十萬元才可開戶,當香港同時亦存在不少坑人的妖股,內地當局不想進一步讓散戶資金正式買港股是有理由的。因此,無論是香港證監會和港交所(00388),都應對妖股及違規操控股價的行為加以全力打擊,香港才配得上成為國際金融中必,為今後中外資金進一步交往提供更重大的作用,也為香港經濟和民生帶來更多實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十九大 #中國 #股票 #A股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