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9

自拍打機上位 YouTuber北上掘金

  靠2013年自拍打機、玩《神魔之塔》上位,YouTuber「屎萊姆」4年半前辭去程式開發人員的工作,與太太北上創業做遊戲開發,只因內地創業成本低、市場大、IT人才多。

 

80後YouTuber屎萊姆,2013年自拍打機上位,現時除拍YouTube外,亦是遊戲開發公司老闆。

 

  他指,自己以往只是半職拍YouTube,今年開始冀全心經營頻道,「看自己出盡力後可走到多遠」,並想攻佔內地市場,因內地影片平台有百多個,而每個平台都有不少人看。他認為做網紅,最重要緊貼潮流、有執行力,「即諗、即拍、即剪、即出街」。

 

  80後YouTuber屎萊姆,畢業於科大電子工程學系,全職打工6年後辭職創業及拍YouTube。自小已是「機迷」,而且喜歡上網與他人分享打機心得,2013年靈機一觸,用手機自拍打機時的情況,毫無剪接下有逾10萬人點擊,笑言:「未試過做一件事有10多萬人睇」,自此踏上YouTuber之路。

 

開發遊戲創業 成都設研發部

 

  他現時主要經營兩個頻道,一個以打機及桌上遊戲為主;另一個則主打日常vlog(video+blog的簡稱),展現真人Lifestyle(生活風格),談旅遊、談寵物、做產品開箱等,前者有41.6萬人訂閱,後者有16萬人訂閱。

 

  屎萊姆不僅是YouTuber,亦是遊戲公司老闆。該公司的研發部位於成都,高峰時有30人,他亦與妻子長居內地。他指,本港沒有大學專門教遊戲開發及編程(coding),IT人於大學畢業後多選擇到投資銀行工作,未必願意為初創打工,相反內地專家多,「很多學校會講遊戲產業,亦會教coding」。他直言,本港創業成本太高,人力、租金都所費不菲,加上在經營YouTube影片方面有意拓展內地市場,故北上發展。

 

  他又表示,在本港做數碼營銷,「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基本上已覆蓋大部分觀眾,再叻一點會玩Snapchat、17(直播App),但10隻手指數得完」。內地可認真經營的平台超過100個,「微信公眾號、短片平台數十個,每個都不少人看。」他指現時有一組人專門負責幫他開拓內地市場,半年前起步,現時仍在摸索階段。

 

普通話市場大 識朋友獲靈感

 

  他慨歎廣東話客群太小,但只要加上普通話就可開拓內地、台灣市場。屎萊姆笑言,有時自覺是好點子的影片推出後不夠10萬點擊,隨便拍反而有20萬至30萬點擊。他指,分析過往影片瀏覽量後可捉到套路,「例如我說今天用了好多錢,給老婆罵,觀眾就會想知道我買了甚麼、怎樣被罵,但同一條蹺不能經常用,觀眾會悶、會走。」

 

  屎萊姆又指,現時自己日花12小時或以上於YouTube,「幸好是享受,不會覺得是很疲累和超時工作。」他認為只要有熱誠、有想法,人人都可做網紅,但最重要是行動力,「跟住潮流,不要預備proposal(計劃書),用一個月拍再出街,今日覺得有趣,明天就要拍。」他指,自己主要透過不斷上網及外出結識朋友,以取得拍片新靈感,「有晚飲酒時認識了新朋友,她說自己是幫人美甲的,我笑說自己翌日可上去美甲,然後我就拍了一段帶著美甲過生活的片段,感受到女士之苦。」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KOL #80後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