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10

【紓緩痕癢敏感】改善「濕疹」的香薰油配方(下)

  濕疹惱人全因難以斷尾,而且爆發時更令人痕癢難耐,過度抓癢亦會引致傷痕累累,影響儀容。尤其因體質過敏而引致的濕疹問題,在空氣污染日趨嚴重的香港,情況亦會加劇發生。

 

 

  西藥雖有快速減退痕癢的功效,但不能過度重覆塗抹,此時你可以選擇可可巴深層滋潤基礎油(有機),可可巴與人體皮脂十分相似,具有極高的滲透力,針對肌膚問題有顯著的療效,適合乾糙的頭皮及肌膚使用,包括牛皮癬及濕疹等。可可巴更蘊含肉豆蔻酸,能幫助紓緩紅腫及發炎肌膚,性質溫和,連嬰兒亦適合使用。

 

不想使用過量西藥,除了上回提及的沐浴法,亦可以自行調配天然又滋潤的護理油,修護濕疹所導致的皮膚乾燥。

 

  如果想加強紓緩痕癢敏感的療效,你亦可以100ml可可巴深層滋潤基礎油,加入40滴永久花、胡蘿蔔籽及玫瑰天竺葵香薰油。在香薰療法上,永久花香薰油是修護受損肌膚及促進傷口癒合的首選,而且有著卓越的去瘀功效。除了有護膚療效,由於永久花蘊含豐富的乙酸橙花酯及丁酸橙花酯,亦有助於抗炎、改善肌肉痠痛及關節痛,它怡人香氣更能安撫悲傷的心靈,使人回復平靜。

 

雖然胡蘿蔔籽功效多,但懷孕及餵哺母乳期間都不宜使用。

 

  中國名醫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曾記載,胡蘿蔔能「下氣補中,和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食,有益無損」,因此有「東方小人參」之美譽。由胡蘿蔔籽萃取的香薰油功效亦不遑多讓,有驅風、保肝、排毒等功效,亦能紓緩關節痛及風濕。它所散發清淡怡人的香氣,有效放鬆及鎮靜緊張情緒,在皮膚方面,對成熟、皺紋、乾燥的肌膚有滋潤修護的效果,亦能紓緩炎症、濕症及脫皮問題。

 

具排毒去水腫功效的玫瑰天竺葵具有通經性,孕婦不宜使用。

 

  與玫瑰的護膚功效大致相同的玫瑰天竺葵香薰油,有預防皺紋、黑斑及調整油脂分泌的功效,對乾燥及油性肌膚都有好處。不單能修護粗糙乾裂的肌膚,亦能促進傷口癒合及改善因真菌引起的皮膚炎症症狀。此外,玫瑰天竺葵同時具有排走體內毒素及多餘水分的用途。

 

  香薰油是以天然的方法緩和及改善濕疹所引致的痕癢不適,但如果情況嚴重,也請配合西醫治理,以防病症更見嚴重。如有任何有關香薰油的問題,歡迎留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濕疹 #香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