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17

【生活篇】20多天沒有Facebook的日子,竟讓人感到心靈滿足?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經驗過Fear Of Missing Out ( FOMO)?就是害怕自己會錯過一些訊息的恐懼,FOMO 是一個新字,意思是恐懼錯失症候群。廣東話的講法應該是「怕走寶」症候群。

 

  隨著資訊科技變得發達,人人也擁有智能手機,能夠無時無刻在社交媒體上出現,差不多每一分鐘也有數十個新訊息從智能手機的熒幕上彈出,一方面可以說科技很發達、資訊的傳遞只需要少於一秒,另一方面,我們能夠享有安寧生活的時間也愈來愈少。

 

  一位加拿大作家及媽媽Christina Crook,在2012年把自己的電話數據功能關掉、停止使用電郵並暫別互聯網31天,重新去檢視科技、人際關係及生活的關係,然後她寫了一本書,叫「Joy of Missing Out」。鼓勵大家一起重新發現現實生活的樂趣及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真實關係。

 

  我也在3個星期前刪了我手機上的面書程式,20多天過去了,我感到生活品質大大提高了,多了時間之餘也感到生活很平靜滿足。以前手上沒事做的時候就會打開面書看看别人的事情。原來别人今天吃了甚麼、去了哪一處旅遊、今天做了甚麼工作、心情有多糟糕,原來通通都與我無關。別人的事當然根本就與我無關!停止接受這些資訊後,我才能夠把寶貴的時間留回給自己,即使可能只是十分鐘。但是一天3個10分鐘就是30分鐘。30分鐘不被干擾的時間原來是非常珍貴,可以察覺或釋放自己的情緒、定一定神,回歸自己的重心,去做現實中需要做的事情。

 

  我們也應該有一堆一直都想做但是總是以「沒有時間」為藉口而不做的事情,例如:

 

  1. 做運動(30分鐘)

  2. 關心父母(打個電話只需10分鐘)

  3. 看書(15至60分鐘)

  4. 看電影(2個鐘)

  5. 約朋友見面(1個鐘)

  6. 給孩子說故事(10分鐘)

  7. 敷臉膜(10鐘)

  8. 泡腳/浸浴(15鐘)

  9. 與愛人擁抱(3分鐘)

  10. 靜心(隨時隨地)

 

  暫且下刪100萬樣脫離社交媒體後可以享受的事情,重要的是這些事情能夠提供真正的生活品質而不是使我們愈來愈空虛。

 

  這個FOMO候群症會使人感到抑鬱,原因可以是:害怕失去第一手資訊而脫節的恐懼、不自覺地吸收了别人肆意宣泄對情緒而影響了自己也不知道、無意識地被萬千個廣告洗腦而不察覺。

 

  商業廣告就是要把我們希望得到而沒有的東西展現在我們眼前而誘惑人們去追求。我們總是渴望得到更漂亮的衣服、更新穎的事物、更年輕的肌膚、更豪華的居所。如果我們不懂得自我抽離這些意識,我們就無法感受到幸福。

 

  如果我們能夠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稱心滿意,根本不需要改變甚麼就能擁有幸福快樂。換一張沙發、換一套新衣服、換一個新家甚至換一個情人也無法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如果我們不改變自己的想法。

 

  然而改變自己的想法需要很大的努力,其中包括時間及精神。這些時間和精神不是從天掉下來的。我的閨蜜說:「時間和乳溝一樣,也是逼出來的!」她說得很對!

 

  祝大家享受錯失的快樂!:)

 

P.S. Tedx talk of Christina Croo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焦慮 #FB #互聯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