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0

章魚補氣血女士必吃

  愛喝老火湯,氣溫稍降,想來一碗濃厚惹味的,首選章魚。

 

  未談烹調先正名,究竟是「章魚」還是「鱆魚」?辭典記「章魚」為「一種動物。多棲息於淺海、軟泥或岩礁處,捕食魚類、甲殼類。似烏賊而大,有八腕,體內有墨囊,肉肥厚鮮美,營養豐富。參見「鱆」條。」估計兩字皆通。

 

  章魚,即八爪魚,據說智商極高,八腕各有思維,可獨立行事,以其吸盤選取或推開外物,相當multi-tasking,必要時又可八位一體,集中意志,共同進退。還記得2010年貼中FIFA世界盃所有賽果的神算子八爪魚保羅嗎?

 

 

  章魚屬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同時提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其豐富鈣、磷、鐵及多種維他命,有助造血、鞏固骨骼、維護視力,緩解疲勞。

 

  中醫角度,章魚性平味甘、鹹,入肝、腎經,補血益氣、滋陰養胃,對於體質虛弱人仕,或女性產後氣血虧損、乳汁不足,或男性欲強精養氣,同樣適宜。

 

  既說女士必吃,自另有乾坤!

 

  因章魚屬低脂食物,歐美國家常以此作減肥食材,章魚同時蘊含大量膠原蛋白,常吃有助減少皺紋,令肌膚回復彈性,充滿光澤,算是美顏極品。

 

  惟須注意,章魚也是高膽固醇、高嘌呤食物,對於膽固醇早已超標或患有痛風及高尿酸血症人士,必須忍口。

 

  做湯多以章魚乾,小小一隻,約$15 - $20,章魚跟蓮藕算是絕配,口之於味有同嗜焉,天氣變化,人同此心,走遍整個街市竟找不到半枝蓮藕,原來每人心裏也想喝一口老火章魚煲蓮藕。

 

 

  心念轉,遂以節瓜取代。

 

  節瓜性淡味甘,入肺、脾、小腸三經,具滋潤清熱、健脾利腸的功效,入冬皮膚乾燥、口唇乾裂、夜睡火旺者特別適用。型小者滾湯做菜,大者作老火湯。

 

 

材料及做法

 

  1. 章魚乾一隻,沖洗後浸軟身,剪成小段。

 

  2. 節瓜去皮切成大件。

 

 

  3. 豬排骨洗淨汆水。

 

  4. 鮮雞腳洗淨汆水。

 

 

  5. 花生、眉豆適量、蜜棗兩顆,略沖洗,陳腎兩個浸軟身。

 

 

  6. 陳皮兩片浸軟身。

 

 

  7. 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內,注入適量清水,以大火同煲至滾,轉中火煲三小時即成。章魚乾跟陳腎帶一定鹹度,先試味才決定是否需要加鹽調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湯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