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1

【穿得正規惹側目?】返工under dress,別以「不拘小節」為理由

  Simon五年多前已提早退休了。最近覺得自己的退休生活雖然精彩,但此刻退休生活要「退休」了,換句話說就是要重出江湖!重新出發在職場上做點事,一心想有點「回饋」。剛上班,就發現世界變了。

 

  話說有一天他穿了半正規的職裝上班,有一位比他上級的同事給他一個「表情」,然後說:「使唔使著成咁!」言下之意,這位較高級的同事覺得Simon穿得太正規,似乎他自己也被比下去,要不就是格格不入。

 

  Simon自覺他其實只是著番以前的服裝,因為還可以穿,不用買過,既省錢又不浪費!而且工作性質仍是屬於文職,有時訪客到公司,他隨時要接待。所以,Simon覺得他的恤衫西褲,有時加件sport jacket西裝褸,這個屬於半正規著裝是很合情合理。但是同事們的著裝卻是很「隨便」。有同事穿的服裝看來像運動裝,平日又有些同事身上是星期五六才會穿的Friday Casual,有時可能比之更casual。所以在Simon眼中,他們是under dress。稍有穿得比較正規,便引來同事側目。

 

 

  Simon自己也有點疑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overdress?還是應該要與他們看來差不多?但這樣豈不是被同化,「拉低」自己?記得之前有套羅拔廸尼路主演的電影「Intern」,也是一位退休再被請的實習生,但每天仍然堅持他認為返工應該穿得正規的作風,雖然同事們穿得非常求其,但他以個人經驗及良好工作心態、著裝,贏得同事們及CEO的歡心,人緣好,工作開心!所以,Simon也不一定要改變或「矮化」自己的。

 

  當然,以上觀念要看時位及工作環境。重要是當事人要先留意公司文化,上司們的衣著態度。在開始上班的首三個月,不需要像同事們般過份隨意(如果他們真的很隨便的話),但又不要顯得比他們突出,「低調平實中有自己的堅持」,要有權宜之法,委屈一下,盡量低調或協調,大家畢竟是同事,要融和也要工作得讓大家放心。待雙方關係建立穩定及信任,你可以將個人職裝要求逐度回升到自己認為「對」的方向。可能,上司都會因而令自己不知不覺中稍稍修正,免得被比下去。都是那一句,靈活地表現「禮」,不是「忌」他,不是默不作聲的「忍耐」,只待適當時候才用出來. 有謂「用之則行,舍之則藏。」

 

  現今的確不少人返工的衣裝(特別指一般行政事務)已經沒有以前的正規formal ,愈來愈講求casual的工作環境及方式,愈來愈愛「舒服」,於是著裝也就很隨意隨便。是好還是不好?記得之前曾在大學講職場形象,很多學生說不想穿正裝,因為不舒服。但很想問大家,剛畢業出來工作的話,憑甚麼「籌碼」?還要求「舒服」?大家都未知道正裝選對的知識,卻武斷正裝「不舒服」?職裝的考慮,要看放在甚麼樣的員工身上;工作自律性強就好,辦事能力強就好,處世溝通表達能力圓融就好;但是那些不務實的,半年不到便換工或要去旅行hea做的,處事不夠積極的,只提出多多問題或是非,但卻想不到解決方法的;永遠是說人家有問題而從不檢討直認自己有問題。坦白講,太舒服的環境及方式,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好嗎?只能說「祝福你」。

 

  對社會新人類,還是鼓勵務實,先認識才好「挑」,正規著裝是不是不舒服是視乎你有沒有足夠認知能力,懂的,就會「駕馭」得起,也不需要擔心。

 

  衣服是「外境」,多少起到「約束」及啟發「能力」的作用,否則多年來那麼多制服團隊的制服就真是白做了!職場中人不用穿制服已經很自由了,一般正規或半正規的職裝中已經有很多彈性選擇。有規有矩的著裝也是職場態度的反射,到做事能力強,處事圓融,成績斐然,那陣時有條件有能力有認知,「舒服」得起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職裝 #襯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