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4

港女散戶加按物業 迎戰北水大媽

  「我趁樓價高,加按套現200萬,聽你話買了港交所(00388)。」一個投資初哥說。

 

  她在2年前大時代時才踏足股市,但在恆指26000時賣出所有股票,賺了錢。之後問我,我建議她長期定額定時買入港交所、建行(00939)和南方A50(02822),她一直跟從。昨天她跟我說在港交所升至200元時,加按200萬,買入一萬股港交所。

 

  「你知道有風險的嗎?」我問。

 

  「知道,但因為我買樓時樓價才200多萬,現在已升到750萬,加按200萬,按揭才300萬,我夠錢供樓,又通過了銀行的壓力測試。」她氣定神閒的說。

 

  她現在想在港交所$250左右沽出一半,然後把錢買入一些北水至愛的中資金融股。

 

  我說港股大上大落,北水愈趨主導港股,港股「A股化」,波幅成新常態,叫她要學習北水的投資生態。

 

  滬港通已通車3年,北水投資生態改變本港投資文化的勢頭明顯,以對股價估值最進取。以一些中資保險股為例,本港投資者認為估值過高,股價覺得貴,但北水認為合理,因為A股估值就較H股為高,故大媽願意買貴,若她入貨,要有心理準備。

 

  北水掃貨,今年累計有4000億元資金流入港股,當中北水3000億元,1000億元外資。北水投資文化是速度快、規模大,而投資港股則主攻強勢股,愈升愈買,愈急升愈買,但同時看風駛悝,看到政策可能有變則沽貨離場,跟本港散戶死揸不放不同。

 

  故港股可短時急升,但A股急挫,港股即跟上急跌。北水主宰港股短線走勢,無可避免。我建議她多上《經濟通》網站和看《經濟日報》。

 

  例如,《經濟日報》建議散戶在捕捉內地資金買貨玄機,應從以下五大指標了解風向:

 

  (1)內地流動性

 

  (2)A股走勢

 

  (3)北水步伐

 

  (4)政策消息

 

  (5)官媒口徑

 

  以往,外資買港股較長線,但現時北水主導,大媽轉身快,故港股波動大。所以像朋友般的散戶今後買賣,既要留意外圍因素,如聯儲局議息、德國組閣失敗等國際大事,更要了解大陸政策和密切關注A股走勢,學習新玩法。

 

  港股走入新時代,目前北水投資有兩大核心,我叫她多留意:

 

  1、是A、H股折讓,例如新華保險(01336)

 

  2、港股獨有、內地沒有,例如騰訊(00700)、滙豐(00005)、港交所(00388)

 

  今時,北水日均成交額僅佔大市約7%,但值得關注的是超過90%都是淨買入不沽出,令北水持倉比例不斷增加;但真正戲肉是明年,當北水日均成交額提升一倍,至佔整體大市約15%時,大媽定價能力愈見提升,港股將如脫疆野馬。

 

  幸好朋友做政府工,收入高,供款不多,有能力供樓,只欠現金投資,所以加按套現無可厚非。但亦勸喻她不要太心雄,對手是大媽,要適時轉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